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是美好教育应有之义
来源:     作者:刘丽群      2017-11-7 10:59:00
 

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笔者看来,就教育而言,其主要矛盾体现为人们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也表现为城乡教育之间的不平衡与乡村教育的不充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们对美好教育的需求驱动,乡村教育同时呈现出两种并行趋势:即乡镇大规模学校的涌现与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的自然形成。我们调研发现,农村人口向城镇的大迁徙直接导致城镇大规模学校的出现,在一些乡镇中心小学,大班额不在少数。从空间范围来看,乡村小规模学校在我国广为存在。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仍有10万余所学生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占乡村学校总数的一半以上。而且可以预计,进入后撤点并校时代,加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乡村小规模学校数量或将继续增加。从时间维度来看,乡村小规模学校并不完全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一种短期性、过渡性的学校形态,它将是我国乡村教育的常态样式而在较长时间内存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小规模学校作为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和薄弱环节,尤其要高度重视、重点关注。因为乡村小规模学校满足了农村后20%家庭的教育需求,办好这些小规模学校,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托底工程,事关国计,更涉民生。

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出台专门性政策以针对性解决:包括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师配置如何给予特殊考虑;师范院校如何为小规模学校全科型定向培养本土优秀师范生;如何针对小规模学校复试教学、包班教学等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教师培训;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共享等。只有乡村小规模学校从“小而弱”“小而差”走向“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我们的美好教育才有可能,我们的美好生活才得以立基。

(作者刘丽群 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7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