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弋阳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2017-11-3 10:05:00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弋阳县牢牢树立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理念,在宏观布局上通过战略取向下沉改变资源配置方法,通过政策取向下移改变生源分流办法;在微观操作上通过创新学校评价模式提升导向激励效力,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孩子就近就学、优质就学、安心就学,有效化解了基础教育城“挤”乡“空”困境。最近三年,该县乡村中小学新增学生5009人、教师615人,其中从县城和外地累计回流生源2790人。去年,该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了“两百一零”目标,即入学率100%、小学巩固率100%、辍学率为0。

  该县通过战略取向下沉、要素资源下配、师资力量下派,进而推动城乡基础教育布局一体规划、要素一体配备、师资一体平衡。根据全县学生数量增长情况和入学路程等指标科学布点,编制了《2010—2020年中小学网点布局规划》,通过规划引领,优化布局乡村教育网点。近三年来,该县累计新增乡村中小学校用地492.21亩,新改建乡村校舍面积25.3万平方米,恢复乡村教学点5个,极大方便了乡村孩子就近就学。硬件投入方面,将80%的新增财力投放乡村学校,2014-2017年累计整合资金5.15亿元,重点用于乡村学校改造升级和标准化建设。当前,全县所有乡村教学点和完小均已实现标准化建设。软件改善方面,仅2017年就通过教育网络扶贫贷款筹集6000万元,有效解决了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装备设施不齐、老化、落后等问题,实现了全县学校省定教育装备达标全覆盖,真正让乡村孩子在乡村学校优质就学。

  为了从制度层面规范生源分流工作,该县专门制定《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统一明确了学区划分、新生招收、城区学校插班生招收、新生建籍、招生工作流程及要求等事项,通过“一盘规划控全局、一个政策管全县、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视同仁讲公平”,杜绝随意操作、人情操作、暗箱操作,进而从根源上遏制住城区学生非正常跨学区择校、乡村学生无序涌入城区学校等乱象,并通过网络媒体、学校主体和社会途径,重点向学校、学生、家长宣传规范生源分流的目的、政策、要求及意义,引导城乡学生按照政策规定和学区划分遵规就学、就近入学,推动了城乡学生的有序分流和均衡布局。三年来,该县有效疏导非正常跨学区择校学生2000余人,使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突出矛盾得到有效化解,而且全县参加中考人数增加635人,平均分全市排名前进两位,合格率全市排名前进一位,实现了学生数量、教育质量“双提升”。

  为了激发城乡学校办学的内生动力,该县还创新学校评价模式,提升导向激励效力。在全省率先构建中小学校长“4+4+3”评价体系(即从集中考核、教学质量、日常评价、民主评议四大模块着手,从评价价值、评价内容、评价程序、评价方式四个方面切入,以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互平行三种方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赋予校长充分的主动权和裁量权,激活校长最大的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各位校长因地制宜办学校、因校制宜抓特色、因人而异创品牌。在全市率先改革教学常规评价模式,创新采用申请式、展示式、突击式等服务型督查,变“要我评估”为“我要评估”,变“考评奖惩”为“查漏补缺”,变“应付过关”为“全面展示”,变“硬性考核”为“柔性服务”,充分发挥评估“靶向治疗”作用,帮助被评估学校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自主性谋划长远发展、创新性打造特色品牌,进而稳步提升整体办学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