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5市已消除中小学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来源:     2017-10-27 15:37:00
 

  大众网10月27日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我省相继实施了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和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有效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介绍说,在“全面改薄”工作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校舍建设开工面积2422.88万平方米,开工率113.25%,竣工面积2121.34万平方米,竣工率99.15%;完成设备购置87.38亿元,设施设备采购完成率109.13%。在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方面,已累计完成1074亿元建设工程量,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27所,新增中小学教学班4.13万个,新增中小学学位189.19万个。据2017年秋季新入学班额情况统计,我省小学、初中、高中大班额比例已经下降至24.79%、23.04%、26.57%,分别较2014学年下降13.44、20.92、48.27个百分点,小学、初中、高中起始年级已基本消除大班额问题。全省17市,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威海5市消除了中小学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我省可率先完成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要求。

  得益于两项工作的扎实深入推进,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向公众亮出喜人成绩单,截至2016年,全省137个县(市、区),已有114个县(市、区)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预计今年剩余23个县(市、区)可全部通过均衡发展验收。

下一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全面改薄”工作方面,查缺补漏、集中攻坚,确保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2018年全部达标。在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方面,着眼于建立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防范长效工作机制,有效化解普通中小学大班额存量,应对增量挑战,组织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2018—2020年工作规划,确保大班额问题不再反弹。通过努力,争取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大班额问题全面解决,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