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食品安全教育走进中小学课堂
来源:     2017-10-12 15:25:00
 

一小杯水,一勺色素粉末、几滴食用香精……在中关村二小食品安全课堂上,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自动手,调制出了一小瓶“色香味”俱全的“果汁”,而另一组学生则通过实验,分解出一些饮料的主要成分及含糖量。

“不做实验不知道,看来以后要少喝饮料和‘三无’果汁了。”上完这节食品安全试验课,一位学生对记者说。还有一些学生表示,之前被家长告诫了无数次的“垃圾食品”,这回要被自己拉进“黑名单”了。

这种让学生能够亲自动手实验的“食品营养与安全课外课和兴趣课”,是中关村二小去年携手北京智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CEC)共同开发的系列校本课程,该课程由专门的食品安全老师每周三到学校为学生讲课,通过动手实验的形式,让学生及家长重视食品安全、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一位家长表示,“以前总是提醒孩子少吃‘垃圾食品’,但他总是不听,自己做完实验后,不仅自己有节制地少吃零食,还劝诫身边的同学一起重视食品安全了。”如今,“少吃油炸食品”、“多吃水果蔬菜”的饮食理念,已经逐渐深入到中关村二小的学生们生活中。

据记者了解,目前,食品安全系列课程已经通过“食安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了北京部分中小学校园。该课程共分为短期课程和系列课程,现阶段已经有6个主题课程入选北京市教委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培养学生的健康饮食习惯,活动还通过走进43余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200余场实验及讲座,使超过5000余名学生获得了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现阶段,课程开发团队已经编写、出版了一套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小学生食品营养与安全科普读本——趣味科学小实验》,并设计出儿童食品安全趣味实验套装系列,使学生的食品安全教育课程能够不断完善,更加科学。

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刘秀梅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不仅要重视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更要重视食品安全的素质教育。”国内食品安全领域知名专家、智云达董事长桑华春博士对食品安全教育走进中小学活动表示肯定,“目前国家对食品安全教育没有专门的体系,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都极为缺乏,但目前学校、学生和家长又对健康生活十分关注,开设这类课程十分有必要。未来,希望能够通过课程的持续开发,不断完善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培训体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文/本报记者 苏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