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阿凡题报告:近八成家长不反对孩子上网搜答案
来源:     2016-9-22 16:39:00
 

近日,一道小学奥数题走红网络,要求利用相似三角形原理求多边形面积。本是一道基础初中数学题,却难倒了一干网友,大家纷纷转发并表示自己“小学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其实,现在的许多中小学题目别说是学生解不出,就连家长看到也犯头疼,甚至总体来看能否辅导孩子作业和家长学历也未有直接关系自去年《全国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调查》发布后,我国学生作业难又多、三成父母“代写”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日全国最大的师生真人在线答疑平台阿凡题再次发布《中国00后互联网学习行为报告》(以下简称《学习行为报告》指出,虽然00后家长受大专以上教育的人数10年前增长3倍,但是对于辅导孩子功课这件事,依然是力不从心。

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无力倒也不难理解。有的家长因为时间久远当初学习的知识点记不清;有的家长面对难题,无法用匹配孩子学龄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小学数学里遇到鸡兔同笼问题,却不能用二元一次方程组求解,题虽不难,但讲明解题原理就很考验家长的逻辑和表达能力。一边是面对辅导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家长,一边是面对作业难题无处可问的中小学生,两者矛盾激烈碰撞倒是催生了近年一些拍照搜题、在线答疑软件。

 

调查显示:六成00后选择拍搜神器解决难题

阿凡题《学习行为报告》显示,在遇到作业难题时,66%的00后会选择求助拍搜类软件,向家长求助的概率则低至35%。在调查中得知,求助家长比例低大多由于家长给予的帮助有限。而向老师请教的占比仅以46%排名第三,一方面因为学生有心理压力“怕被老师说这么简单的题为什么不会”,“自己成绩不好,去问老师感觉有点丢人”;另一方面则是在放学之后联系老师并不方便但对于拍照搜题类软件的青睐,受访00后给出的理由简单直接:准确率高、解题速度快,一些1对1的在线辅导功能老师很耐心。

而所谓功过两看,虽然拍照搜题软件受到了不少00后的欢迎但被诟病“抄作业神器”的声音也一直没有消停,部分家长认为这种软件助长孩子遇到问题不动脑、直接看答案歪风邪气”。

阿凡题的报告结论似乎能让家长们大可放心00后使用拍照搜题软件更多的并不是为了抄作业,而是试图解决学习中的难题。在“使用拍搜的目的是什么调查中,希望通过拍搜解题、掌握薄弱环节的学生半数之多搞懂答案如何得出的占48%;仅有6%的00后选择利用互联网抄作业

 

调查显示:近八成家长不反对孩子使用拍搜软件

家长无力辅导孩子功课、00后使用拍照搜题也不为抄作业,大概正因如此,家长们对待拍搜软件的态度也逐渐开放。阿凡题报告指出,面对作业难又多的困境46%的家长支持孩子通过拍照搜题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考虑到未成年人自觉性不够,31%的家长表示会监督陪同孩子使用;不允许孩子使用拍照搜题家长4%。

部分受访家长表示,“只要能把不会的题目弄明白,不管通过什么方式都是好的”“用互联网解题没关系,重要的是看完解析以后要把答案吃透”“有些人怕孩子抄作业,我倒觉得还好,他用软件的时候在旁边盯着不就好了嘛”!

其实对大多数父母来讲,面对孩子海量的作业和不会的难题,他们更想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更好的解题方法,做到“问题不过夜、成绩自然好”,以良好的习惯和心态去度过甚至享受中小学生活。而在这种真实需求下,很多在线教育平台也顺势切入,如此次调查的发起方阿凡题,就是基于对全国学生学习行为大数据分析,在拍照答疑基础上上线了“1对1即时辅导”,帮助孩子们去有效解决作业“拦路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