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持续推进基础教育 在高位均衡发展
来源:今园区     2016-9-18 14:29:00
 

基础教育事关千家万户,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是每个学龄家庭的殷殷期盼,更决定着孩子们的未来。

开发建设20多年来,园区收获了不胜枚举的“金招牌”,其中,高水平的基础教育更是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为园区这座宜居之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开学季七所学校迎新“十三五”期间将建设27个项目

近年来,随着园区适龄入学儿童的急剧增加,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为了让教育更好地为园区居民服务,促进园区基础教育继续在高位均衡发展,园区不断加大对教育基建的投入力度,先后新建了一大批优质学校和幼儿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园区义务教育资源日趋紧张的矛盾。

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今年开学季,园区又有七所学校开门迎新,七所学校中三所是“星”字头中小学校,它们分别是星澄学校、星洋学校、星浦学校。

其中,星澄学校、星洋学校是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学校,星浦学校是在园区六中老校原址进行重建,新校设计规模小学8轨48班、初中12轨36班。开门迎新的另外四所学校是幼儿园,它们分别是尚城幼儿园万科玲珑东区分园、名城石莲幼儿园、唯锦苑幼儿园和星塘幼儿园。

记者从园区教育局了解到,近期园区还将开工建设一批学校(幼儿园)项目,它们分别是星汇学校、园区第三实验小学、园区车坊实验小学(淞泽校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唯亭雍景湾幼儿园、钟慧路幼儿园、琉璃街东钟园路北幼儿园、津梁街西旺墩路北幼儿园、中新科技城夷浜路北幼儿园、东沙湖学校西校区、方洲路南钟南街东幼儿园等。

未来,园区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将辐射更广泛的园区家庭。记者从园区管委会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园区有东沙湖西校区等27个大型教育基建项目将逐步进入建设审批流程阶段,在“十三五”期间分批正式动工建设。

“智慧园区”助力科学布局

生源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

随着园区基础教育的声名远扬,越来越多的家庭因为教育资源而落户园区,成为园区人。

一个地区的教育资源是根据辖区内学龄家庭比例配置,但在园区,学龄家庭的比重大大超过常规水平,这给园区教育资源的科学布局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科学布局,可靠准确的数据是基础。为此,园区教育局建立了全面的数据采集机制,以此保证新建学校项目规划的科学性。

园区教育局首先完善基础数据梳理工作,对现有学校和幼儿园可提供学位数量、各学段生源规模、生源分布特点、历年生源增长情况等数据,逐一进行全面梳理,确保摸清“家底”、掌握规律,为生源增长和学位需求预测奠定基础数据保障。其次是建立部门数据互通机制。利用园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建立教育、规划建设、国土环保、公安户籍、街道与社工委、居委会以及开发商等协同机制,全面实现大数据分析保障机制。在此基础上,园区落实生源双月调研动态分析机制,实现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确保数据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环境安全是重中之重三个“严把关”让家长放心

甲醛超标吗?”“消防设施可靠吗?”“校园环境安全吗?”在多地曝出学校环保问题后,“校园环境安全问题”成为家长、社会关注的焦点。

让园区的少年儿童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健康成长,给园区百姓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秉持这样的理念,园区在全力保障教育项目建设按期竣工的同时,建立健全了有效的环境保障机制,确保符合环保要求,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校园建设项目的环保标准,园区做到三个“严把关”。

一是严把建筑材料关。在基本建设的建筑设计、精装设计之初,明确要求各类材料必须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招标过程中必须完整提交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的环保达标材料,代建方、监理方、学校方在施工过程中随时联合抽检材料,确保现场施工材料与中标材料完全匹配一致。

二是严把设备采购关。园区所有当年秋季需投入使用的学校,均在当年经费预算中充分保证所需的各项设备采购资金,确保在5月底前完成全部家具、设备的招标采购流程,确保有3个月以上通风周期。所有家具设备必须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中标单位必须提供完整的环保资质材料。

三是严把环境检测关。由教育局、代建方、学校方及家长代表共同商议确定,邀请省内符合资质要求且信誉良好的第三方专业检测单位负责开展室内环境检测。在学校基本建设正式竣工、家具设备安装到位、正式开学前一周共三个不同的时间节点分别进行专业检测,三次检测必须完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要求,方能正式投入使用。

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对青少年儿童和园区教育高度负责的精神,将严格把控教育工程建设质量,对工程项目进行逐项验收,对于不合格方面要严令建设单位认真加以整改,坚决杜绝敷衍了事,坚决保证学校达标交付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在开学前,园区教育局把权威部门的环保检测报告及时公示给学生和家长,消除大家对新建场馆和基础设施有关环保等问题的担忧和顾虑,让学生学得更安全,家长更放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