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王红:追求理想的中等教育
来源:     2016-7-6 11:20:00
 

中国好校长·领航者系列

  画龙点睛:追求理想的中等教育

  20世纪前半叶,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即北京师范大学前身)教授林砺儒兼任北京高师附中校长。在就职演说《我的中等教育见解》中,他说道:“中等教育的任务就是引导少年人格之放射线到各方面去……我认定理想的中等教育,是全人格的教育,决非何种职业之准备。要全人格的陶冶受得圆满,那么将来个性的分化才算是自然的。”由此,他提出了“全人格教育”的理念,这一理念亦成为后世之范。在我看来,南昌市第十九中学的校长朱毛智,则是全人格教育理念的优秀践行者。

  朱毛智校长以“全人教育”核心理念为统领,以学生为本,提出了“教育即服务”的理念。在朱毛智看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归根结底是以生为本,这就需要将学生视作服务对象,提高学校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要让学生满意,在课程建设上就需要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因此,办课程超市就成为必然。有了课程超市,学生能更好地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选择,发展个性,培养习惯,成就精彩。

  为了让家长和社会满意,朱毛智在学校实施仁爱教育,从儒家“仁爱”精神出发,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未来科技教育相结合,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相结合,培养学生爱自己、爱他人、爱自然、爱社会、爱国家的情怀。以仁爱文化教育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学校教育之于学生和家长,与美好未来相连。而美好的未来则离不开优质的教师、高质量的教学,以及家长的配合。为达成家长和学生对学校的期许,朱毛智校长精心打造微团队,在全人格教育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创造具有个性特色的“思维课堂”,改进课堂教学,促进师生发展,引领教师从知识教学向能力教学迈进、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走进南昌市第十九中学,你会看到革命年代井冈山的“红旗精神”在这里得到了传承与发扬,也会看到“全人格教育”理念不再只停留在纸上。朱毛智校长正不断通过自己的实践,将“教育即服务”的理念化虚为实,为学生创设一个期许中的美好未来。(作者王红 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6日第6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