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决胜”义务教育均衡攻坚战的“兵法”
来源:     2016-7-1 13:58:00
 

政府强力推进,师资均衡配置,优质教育共享——

决胜义务教育均衡的“广东兵法”

  3年前,家住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杨村镇的聂佩玲从县城学校转回了家旁边的杨村中学,因为该校教学水平已不比县城差,而且校园环境更好。每周四下午,聂佩玲就跟同学们相聚学校的英语角,用英语演话剧、做游戏。

  广东既有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又有相对欠发达的东西两翼及山区县。如今大多数粤东西北地区的学生,也跟珠三角地区学生一样,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这背后是一场场义务教育均衡攻坚战。

  广东“决胜”义务教育均衡攻坚战有自己的一套“兵法”。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介绍,近年来,广东以“创强争先”为统领,改变过去分阶段、分项目重点推进的工作模式,创建了省级“三统筹”模式,以政府为主整合各部门资源,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能力,均衡师资配置,让所有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横向统筹”将政府各部门拧成一股绳

  教室被改成宿舍,4名学生挤在一张破木制双人床上;饭堂没有桌椅,学生只能蹲在食堂前的空地或回教室吃饭,这是“创强”前的茂名市高州市南塘中心学校。

  茂名2015年人均GDP刚突破4万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受经济发展状况所累,茂名教育历史欠账较多。2012年,当地算了一笔账,要把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和街镇中心幼儿园全都建成标准化学校,需投入超过60亿元。

  这是块“硬骨头”。茂名按照“党委统揽,政府负责,教育牵头,镇街主创,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创强”,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广东坚持工作统筹,建立省—市—县(市、区)政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纵向统筹”机制,以及省、市、县(市、区)各级建立的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协调联动的“横向统筹”机制,从分散多头布置工作到整体系统推进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为实现从分散多头考核到集中统一评估,广东坚持考核统筹,省委、省政府把教育创强争先的督导验收列为对市、县(市、区)、镇(街)政府进行考核检查评比项目之一,统一建立奖惩考核办法,统一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统一组织实施督导评估。

  广东省坚持资金统筹,通过“全面规划,整体推进,总体考评,综合奖补”的资金奖补办法,统筹各级财政教育投入、各项教育专项资金和社会各界支持教育的资金。近4年来,广东省级投入的100亿元教育创强奖补资金,撬动投入500多亿元。巨大的资金投入促进了乡村学校建设的标准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后勤服务优质化。如今,南塘中心学校3层的新食堂、新宿舍楼已投入使用,红色塑胶跑道、绿色草坪组成南塘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上岗退费”为乡村学校补充4.2万名教师

  “等我孩子该读小学时,我准备把他带到我们教学点来读。”博罗县松树岗教学点教师陈丽君曾有机会调到镇上离家500米的中心小学,但她心甘情愿地留在了离家5公里的村小。

  “学校的硬件、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在这儿教书我很幸福,为什么要走呢?”陈丽君笑着说,扣除五险一金后,她每月拿到手约6100元,其中包括850元的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

  从2013年起,广东实施农村教师津贴制度。近年来,补贴标准一直在提高,目前已经出现了县城教师主动到乡镇任教的局面。

  惠州实行农村信息、音、体、美等学科教师“县(镇)管校用”的巡教制度。近5年来,该市已有近万名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巡教和挂职。

  从2008年开始,广东实施“上岗退费”政策。只要大学生毕业后到县城以下地区任教,就逐年退还其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上岗退费”推行以来,已为欠发达地区5000多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补充近4.2万名合格教师。5年服务期满后,98%以上的“上岗退费”大学生继续在当地任教。

  粤东西北地区学校硬件和师资等方面大力提升后,原本向珠三角流出的学生大量回流。清远市毗邻广州,2011年之前,该市2.8万多名中小学生转出,2万多人转入;而到了2014年,净转出减少5861人,净转入增加2541人。

  所有孩子共享教育公平的阳光

  “老客家,新客家,来到惠州就是一家;本地人,外地人,在惠工作就是惠州人。”兼容并蓄的惠州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张开怀抱。该市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和招生计划。2014年,全市27.8万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位供给率达到了100%,其中59.8%就读于公办学校。

  广东对随迁子女在粤就读非常开放,把他们的教育纳入教育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其在公办中小学就读权利。

  据统计,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就读的随迁子女均已超过60万人。2014年,深圳义务教育阶段七成学位、公办学校逾五成学位供给非深户籍学生。2014年底,东莞约16.34万名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就读人数超过当地户籍学生人数。

  茂名每年外出务工人数近200万,留下50多万名留守儿童。对此,茂名建设了122所外出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实现“每镇有一校”。这些学校不但有食堂、宿舍、亲情视频间等硬件设施,还配有保育员、医卫员。

  广东大部分县区,不但构建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留守学生关爱体系,还普遍建立了普查登记制度、结对帮扶制度、安全保护预警与应急机制。

  特殊儿童在广东义务教育均衡中,也是“一个都不能少”。广东大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积极构建满足残疾儿童健康平等发展的特殊教育体系,加大特教学校专用设备配置,拓宽随班就读渠道,使各类残疾儿童都受到良好教育。(中国教育报记者 刘盾)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1日第1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