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数据“点亮”基教智慧
——《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
来源:     2016-4-18 11:58:00
 

摘要:

北京时间2016年4月17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此次发布会上,国内首份基础教育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正式对外发布。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北京师范大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余胜泉、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小学理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刘强发表致辞。

正文:

 

北京时间2016年4月17日,《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此次发布会上,国内首份基础教育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2015)》正式对外发布。此份蓝皮书由北京师范大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移动联合实验室、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由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支持。蓝皮书旨在汇聚国内知名教育学者、大数据专家、一线教育实践者与管理者的集体智慧,打造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大数据发展权威报告,以支撑和引领国内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小学理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刘强、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研究室主任陈海东、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斯斯、人民教育出版社文化教育编辑室主任刘立德等20多位嘉宾出席发布会,参会规模近200人。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教授主持了会议。

国内首份,奠定里程碑基石

 

发布仪式上,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发表致辞,《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蓝皮书》是国内首份教育领域的大数据发展报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2015年国家正式启动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说明国家层面非常重视数据的价值和应用,发展教育大数据已成为当前推进我国教育领域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数据流转,发展大数据生态

 

北京师范大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余胜泉对蓝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并阐述了数据的价值所在。数据要像生态系统里的能量一样,在不同的系统、不同的装备、不同的设备之间无缝的流转和交换,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此蓝皮书能够系统梳理教育大数据领域的发展理念、发展架构以及它的核心的技术、应用的层次、应用的范式,可以说为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勾勒了一个共同的蓝图,这个蓝图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互配合的框架,为将大数据生态变成现实提供了可能。

开放思维,实现资源跨界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秘书长刘雍潜对蓝皮书表示肯定,此蓝皮书很好的融合了当今亟待发展和完善的两个关键词:基础教育和大数据。教育要进一步发展大数据一定要跨界,这是教育发展大数据的必经之路。不能局限于单一数据源头,要利用发散性、开放性的思维来看待教育与大数据的融合,通过不同的案例来影射事物间的关联,实现数据资源的跨界整合和利用。

资源整合,推动教育演进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小学理科教育装备处处长刘强致辞祝贺蓝皮书的成功发布。现如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影响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对教育的创新、教学、决策起到了支撑作用。蓝皮书的发布能让不同领域的从业者对教育大数据形成一定的整体观念,整合各方资源从而帮助教育从不同的维度进行创新演进,进而形成完整的教育生态。

前沿技术,协助教育创新

 

蓝皮书项目独家支持单位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CEO田雪松致辞称,国内的大数据尚处于起步阶段,专注于教育大数据发展应用的机构和企业也为数不多,但教育大数据的价值与意义巨大,我们作为一家以数据采集技术为核心的科技企业,希望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协助教育机构在教育大数据领域有所作为,为国内教育大数据的发展和完善尽自身的一份绵薄之力。

随后,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现民发表了“大数据‘点亮’基教智慧”的主题演讲,阐述了蓝皮书的主要涵括内容。2015年是中国的教育大数据元年,政府、企业、学校等开始关注教育大数据,然而,我国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整体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亟待发展与完善。蓝皮书梳理了全球教育大数据相关政策进展,解读了教育大数据的内涵、独特性,剖析了教育大数据的来源与结构,对常用的四大类13种教育数据采集技术进行了介绍,并提出7种典型教育数据分析模型。通过搜集整理49个典型应用案例,提炼出基础教育大数据的五大应用模式,探讨了国家、区域以及学校三个层面教育数据网络的构建思路以及教育大数据管理存在的难题及基本解决思路。此外,蓝皮书还对教育大数据市场做了调研分析,梳理了现存的六大类产品、七大问题以及八大发展趋势。最后总结了十大结论,提出七大常用教育数据分析模型包括决策支持模型、校情监测模型、适应性学习模型、学业评价模型、学习预警模型、深度学习行为诊断模型、学生画像模型等,归纳五大应用模式,包括驱动教育政策科学化、驱动教育评价体系重构、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助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以及促进师生个性化发展。蓝皮书对四类人群提出了建议,展望了中国基础教育大数据的五大发展趋势。

 

蓝皮书既有教育大数据理论的阐述,也提供了实践案例和发展思路,能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教育大数据发展规划,为广大教育信息化企业开展教育大数据产品研发,为教育研究机构和一线学校开展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提供指导。

在随后的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中,与会专家针对教育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展开讨论,余胜泉、顾小清、方海光、魏顺平等四位专家分别发表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教育变革》、《以学习分析改进教学实践》、《面向基础教育的移动学习与教育大数据研究》、《数据驱动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施评估模型构建与应用》的主题演讲。

会上还展示了北京拓思德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数字光学点阵技术实现纸笔书写大数据采集教学应用产品,受到与会人员的热切关注。

 

会后,蓝皮书组委会提出倡议,期望有更多的同行加盟蓝皮书项目,通过“政、产、学、研、用”五方联合,共同助力我国基础教育大数据发展,为实现中国教育引领世界而一起努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