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家长都喜欢的家庭作业如何有趣又有用
来源:     2016-3-31 15:23:00
 

前段时间闭幕的全国两会,对于教育行业和孩子来说,又出现了不少好声音,比如“限制中小学生每周作业量”的提案,应该是孩子们最关心的话题了吧。作业作为教学活动的延伸,一方面倡导减负,一方面又承担着固化学习成果的重要作用,这就需要家庭作业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让孩子有兴趣主动去做,也让学习内容得到最大程度的吸收消化。

在美国,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千奇百怪,却很受欢迎,如种一棵植物写观察日记、做一项社会调查、帮父母做一件事、甚至去拜访朋友等等,以增强社会体验为主;在我国推行教育改革的这个阶段,也应该换个角度拓展孩子的能力。

作为引进美式教育的资深专家,瑞思学科英语很早就开始推行这样的做法。每年一次的瑞思小达人活动就是这样一个受孩子喜欢家长欢迎的假期作业。小达人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每一届都有超过2万名学员家庭参与其中,每年从1月、2月,孩子和家长有一整个寒假的时间去策划准备自己的作品。这个寒假作业只有一项,而当孩子专注完成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又能调动最大的学习储备,并付诸实践,在体验中获取最直观的学习感受。

接下来就让我们研究一下这样一个孩子喜爱家长也热捧的活动到底是怎样的。

 

对孩子来说,有趣才是硬道理

首先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是最大的学习动力,小达人活动最大的魔力,当然是趣味性。My Secret Identity (神秘达人秀)”是今年的主题,为表现这一主题,学员们需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和实践,深入挖掘自己的兴趣点,并通过各种方式把它表现出来。

苏州新区校区的Kris化身电影《哈利波特》中的Hermione,她不但穿起魔法袍,还手拿魔法棒施展魔法,变出一只青蛙。北京双金源校区的Herman小朋友化身青蛙王子,帮小公主捡回皮球,得到小主公的吻,由青蛙变回王子。北京宣武门校区的金载玉一直是艾莎公主的忠粉,提起艾莎公主,她能从发卡说到纱裙。达人秀中,金载玉扮演了艾莎公主,飘逸的蓝纱裙是她的道具,满床的毛绒玩具是她的作品,她用魔法棒指着小动物们,变来变去。魔幻世界的美妙与神奇让孩子们脑洞大开,不受任何限制地恣意遨游,孩子的天性与个性得到释放与张扬,这么好玩的“游戏”谁会不参加呢!

在给孩子们带来快来的同时,小达人也给家长们带来童心未泯的亲子之趣。来自北京朝阳大悦城校区的鲁芸溪小朋友达人秀的表演是《我的Else梦》。鲁芸溪扮演的是冰雪女王Elsa,为了把自己心目中的女神演活,鲁芸溪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妈妈看到鲁芸溪这么努力,自己也被感染了,帮助女儿选衣服、改台词、设计动作,亲子时光变得更加温馨融洽。妈妈惊奇地发现,自从参加了这个活动,鲁芸溪变得更黏妈妈了,心底的小秘密也喜欢和妈妈分享了。妈妈说,通过这样一个游戏,她和女儿的感情更好了。

 

对家长来说,有用才全力配合

任何作业,只有对孩子的学习成长真正有利,才能长久地吸引学生和家长。英语小达人正是靠这个抓住了家长学生们的心。表面看起来,孩子只是在表演,实际上,它是以美式思维的训练为活动设计导向的,通过一个孩子感兴趣的点,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欲望,让他把课堂上学到的东西转化成自己的能力,再通过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的过程,把能力值转化成经验值,从而获得成长。

而从主题设置上,它又引导着孩子主动去探索自己内心,实现自我认知并主动表现,这对孩子个性和信心的树立有很大帮助。

石家庄军创校区的赵欣然在达人秀中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Baymax。想介绍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就要对人物有深刻的了解。为此,赵欣然特意制作了一篇PPT,从Baymax的长相、性格等各方面向大家充分而详细地展示Baymax,以及自己和Baymax有什么相同的地方。达人秀,让赵欣然重新认识了Baymax和自己。通过完成任务,赵欣然掌握了搜集、比较等方法,学习也变得更主动更有效。

在瑞思,从课堂到游戏,每个教学环节要带给学生什么收获都是老师们认真思考设计的结果,这背后是瑞思一整套完整又科学的教学体系作支撑,而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学以致用。很多教育机构提未来领导力,但能把综合能力培养贯彻到每一个教学单元细胞中的,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教具,应该是没有几个的。

小达人活动中,来自徐东校区的李琢雅小朋友用绘画表演等多种形式讲述了一个机智的熊猫宝贝战胜大灰狼保护自己的故事。视频《zoya机智的小熊猫》中,李琢雅小朋友把一个小兔子开门的梗阻改编成大灰狼来敲门,而且灵活地运用自己在K阶段学的Phonics、数学思维以及生活中的问候语,非常生动,语言表达也非常流畅。这种学习方式一直是瑞思大力提倡的,课堂以学生为主,积极调动他们的主动性,让他们始终保持活学活用的热情。孩子用所学丰富自己的智慧,也在游戏中掌握未来的领导力。

 

对成长本身来说,体验是最有效的

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我们中国古人也讲要授之以渔,所以想让孩子获得成长,最好的方法就是激发他自主学习的欲望和能力,让他主动去探索世界,而教育者和家长能做的就是给他营造一个体验的环境,适当引导并鼓励。在瑞思课堂上,孩子是第一位的,在家庭教育环节,瑞思也希望家长能延续这种教育理念,一起为孩子营造完整的浸入式学习环境,打造从课堂到课厅的学习闭环。为此瑞思也花了很多心思。从家校联盟、家庭辅导手册到家长培训,这一切都是为了调动家长的能量,让孩子得到最有效的学习体验。小达人活动的初衷也是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分享体验,见证点滴的成长变化。

“这个环境太有利于孩子成长了!”小朋友金南熙的爸爸感慨道。台湾街校区的金南熙今年只有4岁,一直都不是很活跃的孩子,不太善于表达自己。她在瑞思学习了一段时间,爸爸妈妈始终摸不清她对英语学习到底感不感兴趣。在小达人活动中,金南熙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做了一回小小试验家。妈妈用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东西准备了试验材料,还为南熙出主意做导演。爸爸担当大摄影师,一遍又一遍地拍摄。拍摄过程中,小南熙把母语和英语融在了一起,她经常不经意地说了英语,或者说着英语突然又蹦出汉语。这个发现让爸爸妈妈无比兴奋。后来,小南熙主动跟家里人分享,甚至还做起小老师,有模有样地教爸爸妈妈单词或句子。现在爸爸妈妈再也不担心小南熙的学习状态了,因为他们除了是亲人还是同学,他们一起学习。

 

一个视频,你看到的是语言,看不到的是思维

“英语小达人”作为一个假期作业,学生喜欢家长也喜欢,其受追捧的现象背后,是家长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反思及对瑞思教育理念的认同。进入内地9年来,瑞思学科英语始终引领英语培训业的方向,与国际接轨,培训国际化人才,让中国学生具有国际竞争力。如何具备,当然是从思维模式开始。英语的学习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语言,除了日常沟通,学习者还能用英文来思考,无障碍地与另一种文化背景的人讨论深奥的数学、科学等领域的话题,甚至完成全英文的学术项目。通过多学科的学习,培养未来国际化人才必须具备的演讲演示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瑞思学科英语布置的假期作业“英语小达人”,就是在开放型主题下,给孩子们创新的空间,它摒弃了以往传统作业模式,让学生把英语当做工具来完成指定任务,通过收集、分析、演讲等多项步骤,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对知识进行吸收和利用。

瑞思学科英语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女士表示,瑞思“英语小达人”其实是通过一次有趣的家庭作业,为孩子营造发挥创造力和独立思维的空间,将英语作为一种学习数学、语文、科学等学科知识的工具,通过项目应用帮助少儿建立英语思维,启发、引导和培育孩子综合能力,让每一个孩子以自身成长来回报国家社会的付出和期待。正如这次小达人活动主题,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个神秘的自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