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查显示:苏州园区仅10%父亲参与家庭教育
来源:     2016-3-30 13:31:00
 
去年底,苏州在全国率先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今年起连续三年,市政府预计共投入超4000万元实施家庭教育课程项目。事实上在基层实践层面,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在全市首创“爸爸书房”,一年前便开始尝试引导父亲回归家庭教育,四期课程至今,不少家长孩子从中受益。负责人姚琛老师更将“爸爸书房”的经验写进了市教育局主持编写的《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昨晚,新学期的“爸爸书房”又开课了。

  缘起

  父教严重缺失催生一个品牌项目


  2013年9月,姚琛的工作室被评为“苏州市名优班主任工作室”,园区共有30多位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在其工作室一起钻研课题。当时他们面向园区小学生家长发放了千余份问卷,结果显示:父教在家庭教育中严重缺失。“园区的爸爸们仅有一成比例参与家庭教育,其他均是由母亲负责或祖辈、保姆代替”,姚琛回忆说,爸爸们大概分成两种类型,“权威+周末型”和“唯命是从型”,前一种喜欢以管理者的身份发号施令,后一种对孩子的要求百依百顺。但是这两类父亲共同的问题是缺乏与孩子的沟通,缺少亲子陪伴。
    发现这一状况后,姚琛的工作室决定将父教作为品牌项目打造。
  “爸爸书房”旨在通过集体阅读、交流、碰撞、分享,提升爸爸们的教育能力。2015年4月首期招募,只有两名爸爸报名,倒是有不少妈妈很感兴趣。姚琛只好采取“迂回战略”,邀请妈妈们旁听书房的活动,妈妈们参加后大声叫好,回家纷纷做爸爸们的工作。随后,报名加入书房的爸爸人数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爸爸在书房中浸润过。

  现场

  群体阅读借鉴经验
  教学形式不断出彩


  昨晚,“爸爸书房”阅读的第一本书是《好爸爸胜过好老师》。“爸爸是朋友、是玩伴、是师长,是孩子成长的力量,父亲教育的差异,深刻影响孩子的一生。”“不了解孩子,就不可能做到因材施教。”“给孩子乐观的性格,就等于为他买了一份终身的精神保险。”……在轻松的氛围中,爸爸们进行了阅读感悟交流,还分享着他们在教养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参与书房活动的“丛爸”说:“群体阅读更有启发性,爸爸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分享的经验,对在场的每个人,都是极好的借鉴!”
  “爸爸书房”属于小规模教学,人数保证在20人左右,每月开展两次活动。为了拓展爸爸们的学习路径,姚琛团队还开设了“爸爸课堂”“爸爸智慧云”“爸爸亲子屋”等项目。“爸爸课堂”称得上是普及教学,姚琛在台上主讲父教的重要性,爸爸们台下听,参与人数可达百人。姚琛团队还曾走进方洲社区开讲座,感化更多的爸爸。“爸爸智慧云”是个QQ群,爸爸们在其中畅谈教育困惑,姚琛团队会集中针对问题逐一解答,这又为“忙爸爸”们提供了便利。“爸爸亲子屋”设立了多种亲子游戏,让孩子们与爸爸在游戏中亲密接触,拉近彼此关系。

  成效

  写日志、多陪伴两个爸爸终获“笑果”


  方华有个让他头痛的儿子——用拖拉、懈怠来抗拒学习、抗拒父母的教育。加入书房前,方华做得最多的就是和孩子谈心。他擅长演讲,每次谈心从古今中外的名人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到动情处,父子两人都泪眼盈盈;说到激昂处,儿子一个劲儿地表态下决心。可是让方华困惑的是,这样谈心换来儿子的好状态总是持续不了几天。书房的阅读让方华意识到,教育孩子不能只靠演讲式的“说道理”,教育要懂得孩子,基于孩子。
  于是,方华开始一边读书,一边写教育日志。记录下自己和孩子交互的事件,记录下父子交谈的每一句话。每晚儿子入睡后,方华便对照日志的内容反思自己、审视自己。一年多来,十几万字的教育日志写满了厚厚一本。“阅读思考让我学会了从儿子的需求角度出发考虑教育问题,”方华与记者分享道,“比如现在周末时,我不会逼着儿子写作业,而是会带他外出运动,释放能量,出了一身痛快的汗后,他反而有了做作业的主动性。”再如,方华喜欢陪伴儿子阅读,两人各读一段,儿子发现原来老爸也有许多知识不懂、也会念错字,这样,两人迅速从“管理上下级”变成了平等的父子关系。“良好的亲子关系真是解开一切难题的钥匙啊,现在儿子很愿意听我的话,在班级还是个学习积极分子。”方华说。
  与方华儿子原本是“问题学生”的状况不同,张飞的女儿是班级学生干部,成绩好得没得说,老师也非常信任她,然而,她的“群众关系”却很糟糕。老师发现她喜欢用命令的口吻“教育”班级同学,而且性格急躁。几番了解得知,张飞常年驻扎张家港,妻子负责管理女儿,“完美主义”的妻子性格急了些,和女儿相处得不太融洽。姚琛见状后,邀请张飞加入“爸爸书房”,即使没空回苏州,也一定要在“爸爸智慧云”中出现。
  张飞仿佛恍然大悟,感叹以往对女儿家教的不足。从客观上来讲,他的最佳选择是做个“周末爸爸”,但如今他每天驱车百余公里往返公司与家,每天早上六点半出发,提前半小时上班,提前半小时下班,下午五点半准时回到家。这样,每天的亲子时间得到了保证。与女儿朝夕相处中,张飞有机会用自己的沉稳、谦和对孩子言传身教,渐渐地,女儿的性格也有了很大变化,做事稳重了,和同学相处和谐了。“爸爸冷静、耐心,会用小的事情讲出大的道理,我愿意听他的。”女儿这样说道。
  去年,姚琛被选入《苏州家庭教育家长读本》编辑部,在编写这些书籍时,她把“爸爸书房”的许多有益经验也写了进去。(袁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