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宁波北仑探索积分入学制 外来工子女共享优质教育
来源:     2016-3-15 9:22:00
 

  “妈妈,我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接女儿放学回家的路上,听到女儿迫不及待地说出这个好消息,马爱玲感到心里甜丝丝的。

  在宁波北仑区,马爱玲和亲戚合开了一家羊肉餐馆。女儿就在区里的新碶小学上学,餐馆、一家人租住的出租房、学校离得很近,马爱玲每天都会接送女儿上下学。

  这在旁人看来平淡寻常的小日子,从老家甘肃省平凉来北仑打工10多年的马爱玲却用“幸运”来定义。“多亏北仑推行积分入学制,否则我女儿可能就得回老家或去民工子弟学校上学了。”

  北仑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数量比本地居民还多。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更公平地享受当地优质教育资源,是北仑区推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段积分入学政策的初衷。2014年,在区政府协调下,多部门联动,北仑区正式实施这项政策,成为我省最早实行积分入学政策的地区之一。

  按照积分入学政策,北仑区的公办小学、初中在满足本地户籍学生后,若还有学位余额,就会向社会公布。由区政府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区发改局等单位牵头,各街道乡镇受理积分申请。只要是满足相关资格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填写《北仑区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积分入学申请表》。

  各申请者最终积分统一公布后,再以街道为单位,由北仑区教育局根据各街道公办中小学学位余额及本街道内申请积分的申请者分数,来划定当年可入读公办学校的最低分数线并公布各校学位余额,上线者可向居住地附近有学位余额的公办学校报名。

  马爱玲一家赶上了新办法实施的第一年,早早“瞄”准了位于住所附近,又是北仑区优质小学之一的新碶小学。“积分的加分项有近20种,例如居住年限、文化程度、交社保年限等。没想到我们之前在北仑常来社区福利院做义工的经历也能加分呢。”马爱玲说,在各中小学服务区内有房产者可优先录取,之后再按积分从高至低录取,没有被录取的申请者,北仑区教育局会进行统一调剂录取。根据每年申请者数量和学校学位余额数的不同,政策或将略有调整。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积分入学政策的招生公平,北仑区还专门开发了一套网上招录系统。所有申请者的信息都将进入招录系统,学校须在北仑区教育局后台监控下进行招录工作。

  有了政策保障,马爱玲放心地帮女儿填报了新碶小学,并顺利被录取。如今,孩子已经在新碶小学读二年级,还在学校选修了围棋、书法等课程。

  从2014年起,新碶小学每年都会招收三四十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约占新碶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四分之一,混合编入各班。2015年,该校还将北仑区教育局让学校托管的4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学班合并至学校里,相当于学校扩了4个班。

  “位于城区的新碶小学招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比例还不算高,城郊的部分公办小学、初中已有超过5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北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新碶小学副校长王静芬两年来的观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本地孩子在学校里融合得很好,无形中还形成了多元文化的教育氛围。“这也消除了最初部分本地家长的担心。”

  统计显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于北仑区各公办小学、初中的数量,已占各学校在校学生人数的46%。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