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推出义务教育择校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 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
来源:     2016-2-23 10:55:00
 

  吴名遂绘

  本报记者 许沁

  近日,教育部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推行义务教育“多校划片”,即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的选择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由此解决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的问题。这与上海提出的“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是否一致?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教育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多校划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教育部希望通过这个举措,连同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对上海而言,从初衷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与“多校划片”,其导向和目的是一致的,本质上都是希望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均衡发展,满足百姓需求。教育部考虑的“多校划片”是总体导向,各地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近年来,上海义务教育大力推行的“学区化、集团化”政策,就是希望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适龄儿童更好地就近入学。

  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处于高位。上海中学生连续两次参加OECD(经合组织)PISA 测试取得世界瞩目的佳绩。日前公布的TALIS(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也显示,上海初中教师的教学质量远超国际平均水平,至少在10个指标上领先世界。当前,上海义务教育阶段校际差距,主要已不再是硬件资源配置的差距,而是学校内涵发展水平的差距,这是择校现象仍然存在的原因之一。办好每一所学校,进一步缩小学校间内涵发展差距,是缓解择校问题的重要途径。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聚焦的重点是区域内教育内涵发展水平整体提升,通过优化区域教育生态、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共创、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的智慧传递,在区域内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从而有助于缓解择校现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