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心屋——启动留守儿童动力系统开关
来源:     2016-12-12 11:24:00
 
  2016年12月7日,民政部“好老师工程留守儿童地区教师能力建设及心理支持试点项目”——“开心屋”成果阶段交流会于北京召开。

      大会由开心屋项目募款总监周雯老师主持,参加大会的有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知名心理学专家代表、民政部第三方项目评估机构、公益组织代表;来自四个留守儿童地区二十所项目学校的优秀校长、种子导师代表,项目地区的教育局领导;曾给予开心屋支持的捐赠人代表、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wc0poe1BpsvXdacTLHLIyMb9rXEYlDNPGtSUeIZGTtGM3jL0k27Nib7xGJxljcPTZ7mibbWEfxuxDBgtpqXr6ZQ/0?wx_fmt=jpeg
 
      陈香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首先致辞,她在讲话中阐述了开心屋的定位和价值:
 
       “开心屋的项目的核心技术是由国际nlp大师李中莹老师创立的、经过了十几年市场打磨和检验、并行之有效的“简快”学问。“开心屋”运用这门技术研发出“提升留守儿童资格感和安全感”的十大游戏,就是能够实现融洽的师生关系、开启孩子生命内在的动力系统的开关、进而激活孩子们自身的力量,使得师生们轻松满足成功快乐的面对生活。“开心屋”是建设在校园里的温暖的、充满允许的、安全的、让游戏融入老师和学生日常关系的一个走心的环境模式。

      开心屋是通过一系列的教师能力建设和心理支持,专家督导,种子导师计划和开展一系列的游戏活动等等,把国家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支持、公众的爱心、人人参与的现代公益力量传递给孩子。传递给需要、渴望的留守儿童,融入学生们的心田,支持到学生们健康的成长,让生命真实的感受到爱与温暖。从此生命不再孤独,不再陷于恐惧。生命内在的动力系统开关得到启动,由被动转向主动。让生命轻松、绽放,发出灿烂的光芒!”
 
      接着,开心屋总负责人汤淼淼女士谈到当初做“开心屋”的初心,她说:

       “在开心屋里的身份是我迄今为止最自豪的一个身份。开心屋的项目推动我成为了一个社会人,推动我的企业成为了一个社会企业。同时我也相信,开心屋的项目会推动更多的人成为社会人。开心屋是老师们带动孩子们做游戏的地方。在项目运作初期,我们就问了自己三个问题:

      我们是谁?——我们是一群爱生命的人。

      我们在哪里?——我们是在留守儿童区域。

      我们将去到哪里?也就是说我们要解决的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解决和处理的是老师和留守儿童之间的这份关系。

      这就是我们当时做开心屋的初心。”

      汤淼淼女士说:“开心屋关注的是生命发展和内在的和谐,它不仅仅是开心屋,它就是一个和谐社会!”
 

      接下来,来自四川威远县的开心屋种子导师林艾玉带着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学校的20名小学生玩了开心屋的一个游戏——照镜子。孩子们由开始的拘谨随着游戏开展而变得开心快乐,慢慢释放出了孩子的天性。仅仅40分钟的游戏课呈现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紧接着,开心屋总督导罗秋兰老师对游戏设计思路和游戏原理进行了解读,原来通过这个游戏首先能营造出轻松、愉悦、友善的集体环境 ,然后会提升孩子彼此的配合、协作能力,另外又培养了孩子们的观察力、专注力、反应力、表达力,还能够令孩子对人际互动感兴趣。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ewc0poe1BpsvXdacTLHLIyMb9rXEYlDN35epyqD4I9oupEJeOyLH4wvUMMM66tyH6vicMpTuEUYOnpZTUlWl7ug/0?wx_fmt=jpeg
 
      在大会接下来的发言中,第三方评估机构——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项目官员汪伟楠先生对开心屋项目的评估结果做了报告,他对开心屋项目的效果做出了高度评价;开心屋项目顾问王毅老师做了 “从可持续性看开心屋”的发言,对开心屋未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有种子导师代表和受益人地方教育局领导分享了开心屋实际运用效果;捐赠人代表——广东省林治平慈善基金会刘见毅先生 和 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委托评估单位代表——明德公益研究中心刘媛女士对开心屋成果进行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林丹华教授发表了专业角度的论点“从心理学角度谈开心屋游戏的意义”;博源拓智儿童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李萍女士阐述了“从儿童权利角度来看游戏对孩子的影响及意义”。
 
      开心屋负责人汤淼淼女士提出开心屋未来的5个发展方向:

      1.开心屋模式固化:2016仅仅是个开始,明年探索更有效、更利于推广复制、让更多孩子得到的模式;

      2.可持续性研究;

      3.扩大开心屋项目体系建设:师生关系—>师生与系统的关系—>生命与天地的关系;

     4.更大范围内借助政府的力量;

      5.让开心屋健康成长的资源更多的聚合。
 
       大会的最后,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师艳丽女士为开心屋总督导罗秋兰老师颁发“开心屋好老师”的荣誉奖项,表彰罗秋兰老师对开心屋的设计和督导做出的贡献。会中也为来自国内四个项目地区的种子导师颁发了“2016年度开心屋优秀种子导师”奖,肯定了他们在开心屋为本地区留守儿童做出的贡献,表彰他们作为“好老师工程”的受益者,帮助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拥有更多一些面向未来的能力。
 
 
      开心屋是个非常有社会价值的项目,想要了解开心屋的读者请观看开心屋宣传片,链接:https://v.qq.com/x/page/m0353gqf2cu.html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