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省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小学把课堂开进了田园里
来源:     2016-11-21 15:33:00
 

群山漫漫,绿水清清,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小学就坐落于此,它就是一所普普通通、地地道道的山区学校,以“做有品质的山区学校”为目标。

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传统的课堂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成长的需要,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多样化成长需求刻不容缓。檀溪镇中心小学挖掘并利用了山区的自然资源,走出了学校课堂,将课堂开进了田园里,寓教于生活实践,形成了鲜活的课堂形式。不仅如此,该校积极拓展学生的实践空间,将一根面、舞龙、童谣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檀溪元素融入到课堂中,创建了“檀溪味道”课程体系。

基于此,檀溪中小602、603中队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走出学校,把课堂搬进了田园里。一节“挖蕃薯”户外综合实课,全然调动了队员们的兴趣与激情,锄头铲,徒手挖,不嫌脏,不喊累,少先队员们徜徉在“童心绿地”,尽情地品味田园里的檀溪味道!

 

 

 

 蔚蓝的天空,像一块柔软的手帕,几朵细碎而洁白的云儿在空中悠然自得地飘着,像绣在手帕上的小碎片。少先队员们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秋的风带着清凉和温柔,吹进队员们的心田。刚一到达期盼已久的“童心绿地”,少先队员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开挖!”辅导员老师话音刚落,少先队员们便一头扎进土里,开始“埋头苦挖”!

 

“我又挖到一个更大的!”“求助求助!”“一二三,加油......”“老师我来帮您!”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队员们累得满头大汗却还是乐得合不拢嘴。”童心绿地“上空飘荡着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呐喊声。这份属于檀溪学子的小幸福也随着秋风飘向远方......秋天,带给大地的是一曲丰收的歌,带给孩子们的是一曲欢乐的歌、幸福的歌。

  

 

解决学生课堂与生活实际相脱节的问题已是迫在眉睫。我们需要将日常学校学习和学生生活实践相结合,让我们的孩子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有优秀的动手实践能力。本次户外实践课主要以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为基础,让队员们回归大自然的怀抱,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既锻炼了队员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也培养了队员们对自然、对社会和对自我的责任感。本次综合实践课也为学知识、生活、技能的整合建立了操作平台,为队员们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可能。

 

田园课堂、“檀溪味道”课程体现的是山区学校独有的办学特色。该课堂致力于将学生的日常课堂学习和地域生活实践相融合,传承和发扬地域文化,培养学生的乡土情怀。小小的特色课堂承载的是家乡的味道,在岁月的涤荡下,愈发醇厚,让孩子们记住这一份“乡愁”,伴随着他们去开拓更广阔的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