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京"十三五"教育规划: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来源:     2016-11-11 13:35:00
 

 “全面两孩”来了,入园难怎么解决?家长拼命买学区房,学区今后会调整吗?昨天,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家长们关心的上述问题或许能在规划中找到答案。

  目标

  每十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9000人以上

  到2020年,全市率先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主要指标率先达到发达国家和地区同期水平,人民群众满意度领先全国同类城市。

  具体指标如下: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100%,特殊教育同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10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7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年,其中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6年以上。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资源覆盖率100%,达省优质标准普通高中学校比例100%。每十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9000人以上。

  学前教育

  每1万常住人口配建幼儿园总量不少于12个班

  新城新区的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惠民园将增多。在学前教育方面,南京将理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管理体制,建立以社会办园为主体、公共服务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体系。新增学前教育资源以举办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惠民园为主,重点向新城新区、郊区农村等地区倾斜。到2020年,在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惠民园就读幼儿比例主城区不低于85%,其他区域不低于90%。

  配建幼儿园的数量也有了“硬杠杠”。南京将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全市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配建幼儿园(点)总量不少于12个班。

  义务教育

  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科学动态调整学区

  在义务教育方面,南京将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保证适龄儿童全面就近入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尤其是主城内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应争先达标。推进“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建成50所小学特色文化建设示范学校。推进“小学教学改革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小学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设100所素质教育示范初中。

  规划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严格的学区制,科学动态调整学区,坚持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免试入学制度。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学业成绩标准研究。此外将健全校长、教师流动机制,推行教师“区管校用”,教师合理流动比例达到15%以上。推进“外教进课堂”项目,有专职外教任教的普通中小学达到50所。

  高中教育

  适度规模办学,逐步降低班额

  在高中教育方面,南京将建设一批在综合改革、学科创新、普职融通、国际交流等方面特色鲜明的高品质高中,促进学校多元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同时坚持适度规模办学,逐步降低班额,坚持高中小班化教学实验改革。加强课程基地建设,推进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高中教学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发展性评价体系,形成与高等院校招生改革相适应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普职融通改革,强化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探索高中阶段教育市区共管、市区两级共同遴选校长机制。推进高中人才培养与高校的对接,完善高中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考虑“两孩”放开等因素,将改扩建新配建学校

  南京提出,将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统筹考虑城市建设与发展、“两孩”政策全面放开及流动人口变化趋势,依法改扩建和新配建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将实行全市教育专项规划动态调整机制,重点编制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等片区教育布局规划,做好学校建设及优质资源引进工作。鼓励各区继续采取兼并、托管、联盟等方式放大优质资源。在品牌引进、财政投入、师资配备等政策方面,重点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倾斜。到2020年,采取名校兼并弱校、名校与弱校联办分校、名校托管弱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鹿伟)

  原标题:南京"十三五"教育规划: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