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岭途教育蒋老师专访——所谓“放养”和“慢养”如何拿捏有道?
来源:     2016-10-28 14:08:00
 

专访岭途蒋老师:浅谈美国家庭式的“放养”“慢养”教育理念

现在不少中国家长十分崇尚美国家庭对于孩子放养式的教育,所以对孩子的童年没有要求,不给压力,一切以孩子“快乐就好”为目的。但是,真正的美国家庭对于孩子真的是在“放养”吗­中间是否存在有一些理解上的误区­成都资深留学申请规划指导老师,嘉祥岭途教育副总经理蒋亚琴老师在专访中提到:“从事教育行业近二十年,在和很多家长深度沟通后,我深深地觉得,美国式的放养被一些家长理解得偏离了方向,从而走入误区。美国人如果真的都是这样的“快乐教育”,那我相信,美国就“美”不起来了。所谓的美国式”放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理解的美国家庭的“放养”“慢养”的教育理念。“

放养,其实是一种“形散而神不散”更高级别的教育理念。在美国的教育环境中,放养中的“放”存在时间及多样化的约束,绝对不是放任不管,任其自由的生长。在我看到和接触到的美国精英阶层对于孩子基本上是很少有实行“快乐教育”的。其实,和我们理解的相反,不是放任自流,美国精英阶层的家长会要求孩子从小就开始学语言(除了英语),弹钢琴,拉小提琴,学画画,学习并参与几项运动等等,会严格要求孩子;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发展,但是绝不是强迫学习,这样就有了所谓的慢养,就是在孩子纯粹的兴趣中,挖掘孩子的潜力,不断的鼓励和引导孩子本身去学习、成长。因为没有任何一种兴趣,可以仅凭纯粹的快乐,孩子就能坚持不懈下去。所以孩子的任何兴趣,如果没有父母的要求和引导,孩子很快就会放弃。

所以,美国的教育,至少是精英教育,真的还不是只要孩子快乐就好。要在“放养”中成就孩子的好习惯,“慢养”中打造孩子的好心态。

所谓“放养”和“慢养”如何拿捏有道­

蒋老师在访谈中讲到:“作为留学规划申请指导老师,我每天也会接触到不同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父母,他们有着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目标。我时常在想,就家庭教育而言,如何正确拿捏“放养式”和“慢养式”教育­我们来看一个关于我自身学生的案例:看他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上理想道路的­”

他是成为名校的“宠儿”,是西南首枚哈罗录取生

2016年初,一张印有英国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字样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15岁成都男孩、来自蒋老师学生Firry的手中。这条消息一出就立刻嗨爆了朋友圈,顿时也惊动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大家纷纷点赞,祝贺,并大呼“太牛了!”

Firry能成功叩开哈罗的大门,成为名校的“宠儿”,不仅是Firry自身的努力,同时也是多年来家庭教育熏陶和培养的结果。 Firry成长在一个“非富非贵”的普通民主但很自由的家庭。一家人都有着非常乐观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父亲是位优秀的成功人士,同时也是位跑步爱好者,经常会在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Firry的母亲同样是位智慧,温婉的优秀职业女性,一直都努力地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Firry身上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独立,思想成熟,谦逊,同时又心中常怀感恩的特质,都是得益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与影响。

“放养”成就他的好习惯,“慢养”打造他的好心态

采访中,蒋老师还告诉我们了一个细节,Firry上次回来还特意重新走访成都的各个景点、街巷……崭新的成都图书馆、重新感受川西民俗文化与惬意的成都生活……Firry会在朋友圈认真仔细记录一个城市、一种文化带给他的感受。

从中国到英国,从青羊实验到哈罗公学,从兴趣爱好到学业挑战,也是“放养”和“慢养”成就了Firry的今天,也是他这种心态,也会影响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蒋亚琴老师:美国海外大学招生顾问协会成员,中国第一批接受美国莱斯大学升学指导培训课程的专业顾问;15年国际教育升学指导经验,先后接受过新浪教育、腾讯教育、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关于国际教育的专访或是为其留学专栏撰文。2011年设立“蒋老师留学工作室”旨在更加专注于低龄留学,为中国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提供海外顶级中学的申请信息,学员更是获得了“西南地区历史首例英国顶级寄宿中学哈罗公学”、“1名学生同时获得美国10所顶级寄宿学校”的录取奇迹。

图为:蒋亚琴老师

 

想知道Firry成长道路上还有哪些故事­更多详情请登录岭途教育官网www.nsnedu.cn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