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改革“要有胆量,不怕麻烦”
来源:海南日报     2016-1-26 8:55:00
 
琼中女足励志影像大型巡展。以琼中女足为引领,琼中校园足球运动全面开展。本报记者
琼中女足励志影像大型巡展。以琼中女足为引领,琼中校园足球运动全面开展。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本报记者 张惠宁

  2016年初,海南基础教育界多位优秀校长会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他们全是海南面向全国招聘来的校长,以会管理学校出名。他们到琼中是为这个小县城刚刚推出两项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当评委。

  琼中,这个海南中部的小山城,在过去的几年间,以在教育领域的锐意创新而让人刮目相看。2011年和2013年,全省课程改革现场会和有效教学现场会在琼中思源实验学校召开。2015年全国百名中学校长在琼中思源探讨“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

  2015年,琼中宣布收回全部外包给私人的学校食堂,当年,琼中改扩建了19所学校食堂,并且从2016年起由政府出资全部拨付食堂员工工资,由学校自营食堂给师生提供最大实惠。

  2016年初,两项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副科以下后备干部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和《琼中中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又在有序推进。前者是为琼中教育系统备选校长和副校长人选,后者则着力提高琼中的高中教育管理水平。

  “全省十佳校长”,屯昌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程时贵参加了琼中教育人事制度改革面试环节后称赞:如此动作,琼中的教育必将后来居上。

  而这一切,少不了一个人的执著努力,他就是曾经的琼中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现在的琼中教育局局长傅永东。

  不怕质疑的改革派

  2009年海南首次面向全国为第一批思源学校招聘校长,傅永东从湖北松滋市应聘到海南,当时他40岁,是最年轻的获聘者。其实他那时已在松滋市扬林中学任过3年的副校长和7年的校长。不过,因为他来自一所乡镇中学,到现在还有人不屑地说,他只不过是小地方出来的人。但事实证明,小地方出来的人也能干大事。

  他到海南6年多时间,直至去年9月才卸任琼中思源实验学校校长,2012年7月起,他是校长兼任琼中教育局副局长,2014年6月,任教育局局长兼任校长。

  2009年应聘时,傅永东的成绩在首批10个思源学校校长中排名并不瞩目,但他推行的“八引七环”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改革办法,让琼中思源实验学校成为全省的课堂教学改革先锋学校。2015年,琼中思源学校学生中考成绩平均分535.8分,在全省思源学校中排名第一。而我省的思源学校经过数年的努力,绝大多数发展成为当地的“示范”学校。

  思源学校成绩的突出为傅永东赢得了最初的肯定。琼中思源也成了县里孩子都争着去的学校。但当初傅永东推行教学改革时是阻力一片,特别是他从教育发达的湖北空降到基础教育落后的琼中山区,许多在他看来理所当然的管理措施,都质疑声成堆。傅永东是个不怕质疑的人,他坚信是对的事情就一定会意志坚定地坚持。而且在实践中,他也感悟到不能过急,需要结合海南实际做调整。

  比如,他曾经建议让学生在教室里趴桌上午休,这在他的老家,几乎上学的孩子都是这样度过中午时间的。但在海南就行不通,气候条件不一样,家长意见很大。这个他妥协了。

  他当局长想搞学区制教研与联考,既使下属也跟他抱怨这样操作不容易。记者曾经在他的办公室目睹,他不惜花费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来“说服”下属“执行”他的这个想法。他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面对任何来自改革的阻力,他的观点是:“不改革一潭死水,一定要改革,但改革要循序渐进。”“改革需要胆识,不能怕麻烦。”

  推行改革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困难时,他选择给琼中的领导写信沟通交流以获得支持。无论是当校长还是当局长,琼中县主要党政领导都对他这个教育改革派给予了坚定的支持。

  2015年,在他就任教育局长的第二个年头,琼中启动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九项工作综合考评和常规管理考评(含会议纪录、建章立制、班子及教师管理、年级及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绩效考评等)、新课改和教研工作考评、平安校园建设考评、控缀保学考评、民歌民舞民服三进校园与特色发展考评、教学质量考评、环境与文化建设考评,并依据考评结果结合单位教职工平均工作量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分单位进行差别化分配,确定校长、园长绩效考核等级。

  就是机关工作人员也不能“幸免”考评,2015年10月26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纪律与履职监管暂行办法》出炉,里面对出勤、工作纪律、外出和事故责任追究都作了明确规定,有处罚措施,也有奖励规定。

  懂教育的教育局长

  从琼中教育变化来看,一位校长出身、懂教育的教育局长的管理优势显而易见。

  “一所学校最核心的两个问题,一是教师队伍建设,一个就是教学教研水平。处理好这两个问题,校长是关键,但团队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傅永东说。

  2015年,琼中面向全国招聘了琼中中学校长和琼中思源实验学校校长,2016年琼中还将面向全国新招聘4个校长,同时,琼中也着重从当地挖掘和培养人才。

  岁末年初,经县委组织部同意,琼中教育局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选拔一批副科以下后备干部,并进行阶段性培养,为教育系统补充调整管理干部或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推荐管理干部提供人才支持。

  经过单位推荐和个人推荐,全县有95名教师报名应聘后备干部人选,经过资格审查、现场陈述和答辩、组织考察、综合评价和集体研究,最终14名校长后备人选和27名副校长后备人选脱颖而出。

  “寒假过后,我们就要调整部分校长。年纪太大的、任职时间太长的、不胜任工作的要轮岗换岗,违纪的要按规定下岗。”1月20日,傅永东对来访的记者说,琼中全县共有各类学校66所(含教学点),这些后备校长副校长人选将根据需要和人才成熟度,逐步上岗使用。”

  由于历史原因,琼中中学中层干部高达60多人,冗员严重。《琼中中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确定中层职数缩减为16人,且全部竞争上岗。竞聘范围是全体教职员工。这次竞聘着眼于琼中中学未来发展,意义深远。

  半辈子工作在学校,让傅东永十分熟悉学校工作。

  在他的电脑里,存着一系列琼中出台的各种教育管理方案文本,很多方案文本都是他自己在夜里加班写出来的。如《琼中县中小学精细、高效管理评价量化评分表》以及《琼中县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评分表》、《琼中县中小学高效课堂基本范式要求评分表》、《琼中县文化校园建设评分表》、《琼中县文明校园考核评分表》、《琼中县平安校园建设评分表》等等。其中,《琼中县中小学精细、高效管理评价量化评分表》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晚上加班草拟出来。

  “因为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和教学研究,所以在管理一方教育时可能多一点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支持。”他说。


  跟傅永东交流,他不愿意过多谈困难谈问题。因为“谈困难谈问题几天几夜也谈不完”,他更愿意跟你那些开心的事情,比如中高考成绩,比如校园足球运动的全面开展,比如“全面改造薄弱学校”2015年琼中县项目100%开工,位居全省各市县先列。

  董义林,来自山东青岛,是2015年我省面向全国引进的骨干教师,他2014年在琼中面向全国引进高中骨干教师时就来面试过,当时他放弃了。但傅永东局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起初我不知道他是局长,看他忙前忙后的,跑里跑外的,还以为是一般工作人员。”当2015年海南再向全国招聘时,这一次他坚定地选择应聘琼中中学,虽然他是高中化学组综合成绩第一名。“我觉得他是把教育当事业的人,他真想把教育搞好。”董义林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