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林卫民:中学教育最希望的是考教分离
来源:搜狐教育     2016-1-13 13:27:00
 

编者按:2015年1月8日-9日,全国“基础教育一贯制办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全国各地校长、教师、教育研究人员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探索一贯制学校管理模式创新,总结学校管理和育人模式研究成果。搜狐教育独家网络报道了此次大会,并独家采访了部分与会校长。以下是对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先生的采访。

  搜狐教育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图为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

  林卫民30多岁就在浙江做了特级教师,曾是杭州最有名的学校杭州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媒体评价这位校长有着教育家的气质,也有教育官员的气场,举手投足间不同凡响,步履和缓从容稳健,且书籍不离手。

  搜狐教育:作为北外附属学校同时也是一贯制学校,能否分享下您的治校经验和创新?

  林卫民:创新其实是一种微调,更多的还是对成熟传统的延续。我们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附属学校,在共同的中小学课程基础上也发挥我们外语校的特色优势。我们每个学生都要学两种外语,其中一门外语可以由自己选择,这一点来讲我们是创新的。做教育还是要朴素一点平实一点,办学校需要一种朴素的情怀,认认真真地上课,认认真真地跟学生谈心。

  搜狐教育:2014年新招考改革,对基础教育影响大吗?

  林卫民:高考很重要,但最终结果可能是在全面落实教学要求的自然结果,不是特意做出来的某一个效益,就日常工作而言我们不会把高考作为唯一终极目标。学校要完成两大事务,一是培养学生的学科制能量,教授学生知识,另外一个就是培养学生作为“人”的发展。所以除了课程教学之外,我们还要做了很多其他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的事情。

  搜狐教育:新招考方案提到英语社会化考试,您怎么看这一变化?

  林卫民:这实际是评价方式的变化。如果我们的教育真能做到考教分离,可能我们的基础教育会走向一个常态。英语一年两考无非就是一个知识和能力的评价,这样一个评价提供了多次的机会,从人性化的安排来讲是合理的。如果真的有条件可以所有学科都开放多次考试,包括各个大学按照专业设置,根据各个学科的评价测试结果进行录取。所以这种多样化的录取方式应该是一个方向。

  其实作为中学教育最希望的是考与教的分离。国外的大学的录取标准是根据学生的成绩、平时表现以及面试结果等综合因素确定是否录取这个孩子。如果哪天我们能够做到考教分离,中学只完成教的任务,其余做日常教育可能基础教育会走向常态化,教育会更好。

  搜狐教育:您怎么看待美育、艺术教育对人影响的?

  林卫民: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涉及到肢体的训练,当然体育和美育等远不只是对自己的熏陶。从教育的发展来讲,原来我们的家庭是田园式的,家庭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和基本的生活能力。学校是跟家庭是配合的,但现在家庭可能不再是田园式的了,家庭教育也缺乏了劳动、生活方面的教育,更多的是智力教育。所以学校应该加强学生跟肢体有关的教育,不仅是美乐和体育,可能还需要加强劳动课、生活课等。

  我们的教育还得从简单的熏陶中脱离出来,不是说把每个孩子都培养成一个强者,也不少要培养多少的精英,教育更要关注帮扶和拯救,这才是普世性的常态化的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