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省教育厅:中小学禁止再布置11种家庭作业
来源:     2016-1-11 14:32:00
 

作为家长,你一定为学校布置的、需要家长参与的作业烦恼过。随便说几个例子:小报做过没有?各种调查、投票做过没有?各种“章”争过没有?各种假日小队活动组织过没有?

  这些活动说说是让孩子做,其实大部分是家长代劳。对一些全职妈妈来说应付这样的事倒还好,反正每天跟着孩子转,老师有什么任务都能及时跟上。而对那些工作比较忙的父母,遇到这样的事头就大了。

  上周五,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省教育厅还很罕见地公布了具体例子,指出11种作业有可能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让学校和老师注意。昨天,很多家长看了这个文件后,纷纷表示——喜大普奔!

  11种作业情况要注意

  为了更加具体地说明哪些作业不合适,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方红峰说,省教育厅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一线的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建议,举了11个例子说明了哪些作业容易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要学校和老师注意。

  小学低年级语文听读作业

  有的低年级教师布置课文或经典诗文诵读作业,篇目偏多,字数过多,有的还要求家长陪听并签字。

  小学低年级语文听记作业

  有的学校布置低年级孩子讲故事给家长听,并要求家长把故事记下来,孩子讲了十分钟,家长可能要写三四千字。

  数学拓展作业

  很多数学拓展作业就是奥数题,对多数孩子来说难度太大,有的题目文化程度很高的家长一时也难以解答。

  制作各类小报

  有的学校布置的“电脑小报”和“手抄报”作业,美编、文字要求超越学生已有能力,没有家长帮忙很难完成。

  搜集资料作业

  有的老师布置孩子回家通过网络搜集资料,还要求打印出来带到学校,家里没有网络的孩子难以完成,有网络的家庭也为打印资料一事费尽周折。

  要求准备物品的综合性作业

  有的老师布置的动手操作和实践活动作业,学校无法提供物品和材料,要求家长自己找器材、找道具、准备物品,家长觉得很为难。

  要求学生游遍指定的博物馆

  好多博物馆和名人故居离家里比较远,家长不放心孩子独立去完成,只得陪着去。

  让孩子参与投票点赞

  现在很多评比、评奖活动都通过微信投票去完成,孩子没有手机、没有微信,家长只好代劳。

  网上“争章”活动

  有的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布置少先队员参加“争章”活动,没有考虑学校条件和学生实际,要求高,任务紧,有的需要全家总动员才能完成。

  假日小队活动

  本意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能力,但家长不放心让一群幼小的孩子自己活动,有时家长成了活动的主力军。

  读书征文活动

  每年各上级部门都要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读书征文评比活动。征文评比种类多,次数多,老师和学生忙于应付,有的征文其实家长才是第一作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