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孩子沉迷电子游戏,家长能做什么
来源:     2016-1-4 11:03:00
 

    家庭教育作为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尤为深远的影响。然而,处于电子信息时代的当下,许多家长却面临着一个家庭教育工作中共同的难题:电子产品低龄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痴迷电子产品,这些原本属于成人世界的产品成为孩子们的玩具。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工具性与娱乐性并存的产品,让它成为工具书比成为一台游戏机难得多,基于孩子天生的观察与模仿能力还有好奇心,绝大多数孩子的游戏瘾一旦形成就很难戒除。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沉迷电子产品不但会对孩子的脊椎和视力造成不良影响,过度的沉迷还容易让孩子形成单向思维模式,不仅交际能力逐渐落后,缺乏与真实世界打交道的能力,性格的常熟也更加缓慢,若不作出正确的引导,这将成为家庭教育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家长能怎么做?这是一个引发长期讨论的问题,在此引入一个许多家庭较少接触却可行的办法:家庭户外。

  所谓家庭户外,是有别于技术型户外对于极限追求的挑战,更推崇的是在自然中做到身动心怡,是休闲娱乐,互动分享乃至家庭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

  家长可以利用家庭户外活动,让孩子逐渐培养自信,学会分享,学会独立创新,独立探索的思维,这样看来,“家庭户外”不仅是一个家庭式的休闲娱乐活动,也是一项有益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户外教育项目。

  在“家庭户外”较为发达的国家,家长会在准备好合适的家用型露营所需装备之后再出发。以家庭户外为主导的品牌包括COLEMAN(科勒曼)、Kingcamp(康尔)、KOVEA(科玮亚)、TAWA(嗒哇)等,前面三个品牌较常出现,简单介绍下TAWA: TAWA品牌名称其实就是“旅行、陪伴、精彩、娱乐”的英文首字母组合,有着浓厚的家庭户外基因,产品开发主要以满足家庭户外活动中的“吃、住、行、玩”为需求,并确立以场景化作为产品分类依据(方便选购)。拥有德系基因都TAWA在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上,同时价格平易近人。以上可以作为家长选购家庭户外产品的参考。

  家庭户外也是“陪伴”的一种表现形式,常忙碌于工作的家长可利用它来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利用大自然这种没有电子产品干扰的环境,与孩子进行欢乐互动,教会他们如何健康地“玩”,并授以相关的自然常识,生活常识,成为身心同步健康的社会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