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浦东基础教育学段逾600所学校9月1日开启新学年
来源:浦东时报      2015-9-1 7:21:00
 
  9月1日,浦东基础教育学段逾600所学校将开启2015新学年。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很多学校已在精心准备,为不同学段的学生呈上丰富实用的开学“礼包”。
  德育“礼包”:引导师生了解抗战
  开学第3天,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新区不少学校都将这一特殊的日子作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契机,精心策划、筹备相关的主题活动。
  9月1日一早,浦东新区新城小学将举行一次特殊的新学年升旗仪式:“红领巾”将从革命老前辈的手中接过鲜艳的国旗,让它高高飘扬在校园的上空。校长金春雷表示,新学年该校围绕“学习抗战精神共圆中华复兴梦”主题策划了系列活动:邀请新区新四军研究会的专家为师生回顾浦东地区新四军的抗战历史;邀请老战士来校,讲述亲历的抗战故事;邀请川沙烈士陵园代表,讲述抗日英雄的事迹等。此外,每位新城学子还将获赠一本由校方精心挑选的抗战主题故事书。
  经过一个暑期的筹备,布置一新的上海市洋泾中学校史馆将于9月1日和全校师生见面。届时一楼展厅还将特别推出学校与潍坊街道合作策划的“浦东抗战历史陈列展”。校史馆馆长陆晨虹老师介绍,该陈列展计划展出展板33块,收录近200幅史料照片,还有不少实物。如,学校最近发现的、见证“八·一三”淞沪战火的一张学生成绩报告单;该校国文教师、《东报》主编陈志良,在抗战时期曾使用过的钢笔;在校生从祝桥、六灶、芦潮港的抗战战场遗址收集到的泥土等。
  爱心“礼包”:关注新生“身份”转变
  对中小幼各学段的新生而言,开学不仅要面对全新的环境,也意味着自己“身份”的转变。浦东各校将推出贴心举措,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变化。
  8月26日,上南实验小学的微信公众号“阳光上南”发布了一期以《“小鲜肉”的学习准备期》为主题的图文杂志。该校三林校区副校长顾佶华告诉记者,针对小一新生,学校每年都会制定“学习准备期实施方案”,且年年都会针对新情况调整内容,而采用图文杂志的方式进行呈现,则是今年首次尝试。记者浏览发现,伴随着灵动的音乐,图文杂志通过卡通图案、学校场景、学生活动照片和活泼的文字,生动展现了“上南我的家”“知晓新规范”“养成好习惯”“学校家里一个样”四大模块的目标。据悉,该校在假期里新生报到时就邀请每位学生家长关注学校微信公众号,因此所有小一新生和家长在家就可及时收看到这一图文杂志。
  建平实验小学则为小一新生策划了“童眼识校园”活动。开学后老师将带领学生认识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菜园里的蔬菜,辨识图书馆、洗手间、卫生室等具体位置,在荣誉榜上寻找榜样。校长沈伟栋表示,希望通过游戏化的课堂内容和主题活动,帮助小一新生循序渐进地养成良好习惯,同时激发学习兴趣,让他们觉得:“学习也可以很好玩。”
  锦绣博文幼儿园的每位小班新生,则将在开学第一天领到一块“小树牌”。“树牌上将写下孩子的心愿或父母对孩子的祈愿,并挂在园内的一棵树上,让孩子和小树见证彼此的成长。”园长张燕介绍,为帮助新生走好入园第一步,早在6月底园方就邀请心理专家为家长进行了专题讲座,引导其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帮助孩子做好充分的入园心理准备。此外,班主任还在家访期间收集了每个新生的全家福、每位孩子喜欢的玩具,布置在教室里,让新生在新的教室里,也能找到“回家”的安全感。
  课程“礼包”:私人定制走班课表
  为对接2017年即将实施的高考新政,上学期,新区个别高中开始尝试走班。在2015新学年,走班制将“走”进新区更多的高中,这些学校的学生将拥有一张“私人定制课表”。
  9月1日,浦东中学高二年级将正式步入走班时代。校长倪瑞明介绍,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经过近一个学期的酝酿,该校计划在高二200余位学生中实施“局部走班”,即除语、数、外三门学科,物理、化学、地理、历史、政治和生物6门学科实行分层走班。
  无独有偶,洋泾中学的全体高二学生,在新学年也将享受“一人一课表”的礼遇。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莉告诉记者,上学期期中开始,学校便开始就走班的具体事宜进行调研和筹备,还让当时高一年级的498位同学进行了模拟选科,并根据选科的结果就师资、教室等软硬件进行了研讨。上学期结束前,498位同学正式选科,并模拟了走班,为新学年的走班打下良好基础。该校还在高一新生8月报到时,为他们介绍了高考新政的相关政策以及学校落实走班制的相关情况,鼓励新生尽早进入高中生的新角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