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课改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探索与实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5-11-18 9:45:00
 

  校长论道

  11月13日,来自南充、达州、广安、广元、巴中五个城市各学校的校长齐聚巴中市恩阳区,在校长论道环节,就新课改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探索与实践,各位校长根据各自学校的实际做了详尽阐述,并提出了自己对于基础教育在发展过程中的思考和看法。

  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坚持“以人为本”

  ——南充高级中学副校长 涂刚

  涂刚说,这些年,新课改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民关注的热点,同时,也是每一个学校和教师都无法回避的话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结合自身在工作感受,我一直认为,“无论教育的模式和体制如何变化和改革,最终还是应该回归到‘以人为本’上来,重点是加强对学生和教师的培养。”

  涂刚介绍,这些年,南充高级中学一直致力于培养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爱岗的师资队伍,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学校只有培养出了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从而形成通过学生教育促进教师成长,教师教学引导学生成长的良性互动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学校立足长远发展,坚持‘人’‘才’并举的教育理念,更加注重教师和学生综合素质,这才是对新课改的一种有效探索和实践。

  涂刚强调,学校对人自身的培养是一个长远目标,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教师在工作中“成长”和“成熟”,学生在学习中“成才”和“成人”。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廖金城

  用互联网+推进信息化建设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达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张震宇“达州市第一中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达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张震宇说,在互联网+浪潮下,达一中适时求变,面临办学困难时一直在思考如何突围,并顺应互联网+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张震宇坦言,基础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有人曾作了这样的形容:“基础教育的很多困难要学会带着镣铐跳舞”,而达一中在发展中目前面临着诸多困难,尤其是面临社会评价体系的制约。如何解决既要实现办学效益的最大化,又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达一中从去年开始便积极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来搭建校内及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体系。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

  ——达州市通川区二小校长 石强“在基础教育里,我们到底能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达州市通川区二小校长石强说,特别是在新课改前提下,如何抓好基础教育工作,为上一级学校培养出合格的学生,更是一个忧虑的问题。

  石强作为一名在基础教育领域工作了27年的名校校长,用自己的思考和忧虑给出了答案:基础教育尤其是小学阶段的教育就是要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以及为他们以后的幸福打下基础。

  石强说,首先要引导孩子有一个正确的信仰,在如今的社会大背景下,小学生的心理多变,我们的学生信什么?家长和学校要共同加以引导。其次要加强小学生品行品德教育,石校长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探讨和研究,发现小学生的行为会有很多反复,有时表面看着品行是好的,但转眼可能就变了,因此,要让孩子的品行品德表里如一。再次,要注重孩子心理和生理的培养,解决心理脆弱,身体素质差等问题,以及注重培养孩子的情商,关爱教育、感恩教育、人与人之间关系处理的教育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轩

  乡村学校更应开设兴趣爱好课

  ——邻水中学校长 任继雄

  教育的出路在于改革。改什么,怎么改?“一改机制,二改课程。”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依然任重道远。”邻水中学校长任继雄称,对学生的培养,重智轻体的倾向明显。对待安全工作的谨小慎微,又严重禁锢了学生的手脚,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

  任继雄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校从去年开始,除高三年级以外,从初一到高二,每个年级都安排了兴趣爱好课。“主要是以音体美为主,由学生自主选择要上的课程,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参加到兴趣课培训何总来。”任继雄说,这样,就有五年的时间,来培养学生的多方面能力。“特别是在音体美上,至少有一两项特长。”

  在任继雄看来,在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的镇、乡一级小学,推广兴趣课程是很有必要的。“学校留守儿童多,如果学校不教,回到家里老年人想教育也没办法,孩子除了做作业,回到家里也有一两个自己喜欢的事情做。”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虎

  教育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 把关爱给每一个留守孩子

  ——广元市剑阁县碗泉小学校长 伏勇

  两年前,当伏勇到碗泉小学就任校长时,这个位于广元市剑阁县非常偏远的学校,只有51名学生和13名老师,学生几乎全部为留守孩子。如今,这里已有118名学生,18名老师。作为一所偏远山区小学的校长,伏勇告诫自己和老师,教育一定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把关爱给每一个留守孩子。

  对于学生的爱,贯穿于伏勇整个育人、治校生涯中。伏勇回忆到,去年,学校三年级一个孩子的家长打来电话,在电话中,家长用恳切的语气告诉校长,只要周五的下午给他的孩子打上3壶水,买几袋方便面,孩子就可以过好周末了。原来,这个孩子从小母亲就离开了,父亲外出打工,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前两年爷爷奶奶去世,父亲又发生了车祸,孩子完全没人照顾,父亲才想出了这样的办法,希望能够通过学校照顾好孩子。伏勇心想,这样怎么能行,于是每周末,就把孩子带回自己的家。 对于孩子的爱,伏勇也传承给学校的老师们。他常常告诫老师,只有对孩子无限的关爱,才能够培养出对社会有用、懂得关爱和感恩的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