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绵阳涪城区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5-10-10 7:14:00
 

  9月28日中午,四川绵阳涪城区全区19所学校、10010名学生(含非涪城籍学生3202 人)全都吃上了6元/生/餐的免费午餐。这意味着原定于2017年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提前两年在涪城区全面实施。

  这项计划的实施效果究竟怎么样?社会各方反映如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于当日进行了走访观察。

  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了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宽敞的食堂操作间里炊烟缭绕,8位工作服装束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荤案、素案各有分明,洗菜、切菜,炒菜、煮饭有条不紊。

  厨师长张世全介绍,食谱都是厨师们根据营养成分搭配的,食材要一洗、二清、三消毒,分别经过素菜清洗池和荤菜清洗池5个水池清洗后,才会下锅烹煮。600多套餐具也都经严格消毒处理才能使用。

  “今天中午有土豆烧牛肉、炒生菜、紫菜蛋花汤,还有我最喜欢吃的蒜薹肉丝。”中午,二年级学生王梓菱捧着餐盘,心满意足地坐在学校食堂餐桌前就餐,不一会儿,就将餐盘里的饭菜吃了个干干净净。

  守护在食堂值班的刘老师,看着孩子们秩序井然地陆续吃完午餐、又陆续离开,终于放下心来。“600多个孩子都是第一回吃免费午餐,从卫生、菜品、口味再到就餐,学校上下都格外重视。除了保证学生吃好,还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午休,更加充分地安排他们的学习时间。”她说。

  有这种看法的不止刘老师一人,新皂小学的张老师也说:“农村学校里大多数孩子离家都很远,中午如果回家吃饭,这一去一回,不仅浪费很多可以用来休息和学习的时间,而且也担心学生的安全。再者,忙碌的父母可能也没多少时间给孩子做一顿有营养的午餐。”

  午餐免费,家长们该如何看?当天,在村上工作的龚强特意请了假,早早就来到学校,想要看看自己家的小男子汉中午吃些什么、吃得怎么样。“虽然娃娃都读四年级了,也不挑食,但说实话,把娃娃留到学校吃饭,心里还是担心,自己煮的饭怎么也要放心些,而且众口难调,大锅饭怎么能保证每个孩子都喜欢?”

  12点下课的铃声响过后,守在食堂的龚强老远就看见了排队就餐的长队里,正在左右张望的小龚。“在食堂感受了一下还可以,味道也不错,菜品挺丰盛的,营养搭配也很合理。”看着大口大口吃饭的孩子,龚强满意地点着头。

  整个中午都在食堂走上走下查看学生就餐的还有杨家镇中学的校长田如军。他表示,为保证学生能吃到卫生、安全的免费午餐,在教体局统一为学校安排食材来源后,学校也严格把关,除准备专门的清洗、消毒设备,认真监管食材质量,还安排专人全程监督食堂后勤食材处理及制作环节。“万事俱备,剩下的就是学校如何保证长期实施好这项计划、如何使国家关爱不打折扣的问题了。”

  国家关爱在餐桌上,孩子们成长在校园里。据悉,为了把这一惠及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今秋开学后,涪城区政府即安排专项资金960万余元,除补助至今年年底的学生生活材料成本外,还添置食堂扩容设备等基础设施,启动新建、扩建丰谷小学等3所学生食堂,改造玉皇学校等15所学校学生就餐场地,以满足学生的就餐需求。此外,各学校还成立了食堂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建立起大宗食材集中配送制度、免费午餐管理制度等。为确保免费午餐的营养性,区里邀请了膳食营养专家,制定科学搭配的指导性食谱和膳食标准。

  “从2016年起,区政府将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其中补助6元/生/餐的生活材料成本1321万元。”涪城区区长江彬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免费午餐计划将是长期的。区政府将从四方面完善和创新运行机制:一是在严格按标准提供免费营养午餐的同时,要求学校额外供应2—3个自费菜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二是适时启动对地处城乡结合部的5所非免费午餐学校农村籍贫困学生按免费午餐标准补助计划;三是由乡镇在学校周边调剂、流转土地,建立集蔬菜种植、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四是建立“以奖代补”机制,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免费午餐提质升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