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沈阳14所高中“抱团”启动必修课走班教学改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4-12-12 11:44:00
 

  下课的铃声刚刚响起,沈阳市第83中学高一九班的朱智彧就抱起数学课本,匆忙奔向赵勇老师工作室,准备下一节的A层级数学课。类似的场景不仅在83中学上演,也在沈阳十余所高中上演。

  今年初,沈阳市启动了普通高中必修课走班教学改革,采取单科先行、滚动发展的方式逐步推进。目前,已有14所高中开展了走班教学,分层、分类设置课程。沈城高中生进入了课程“私人定制”的新时代。

  分层走班 试点先行

  改革总是有风险的,但不能拿学生做实验。为了稳步推进,沈阳走班改革采取培训先行策略。从2013年开始,沈阳市教育局就组织校长教师分期分批到北京名校接受专题培训。2014年初,市教育局将申报走班改革的35所学校按学科分组,成立了6个联席会,每个联席会都经过至少两轮以上的研讨,最后遴选出了14所学校从2014年秋季开始试点。随后,这14所学校又组成新的联席会,每月研讨,互相交流,以“抱团改革”的方式分享经验、破解难题。

  联席会秘书长、沈阳一中校长岳春峰介绍说,各学科课程分层、分类设置的基本模式是联席会共同研究确定的:数学学科实行“分层教学”,至少分三层;语文和外语学科实行“基础必修+分类选修”;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实行“分类教学”,还可在分类教学的基础上再进行分层教学。

  每个学校的具体实施方案、课程纲要、课程指南都要拿到联席会上接受质询、公开答辩,甚至连怎么召开家长会、学生什么时间可以重新选择教学班、学生如何选择导师、导师职责怎样落实等细节问题都要拿到联席会上研讨一番。

  上有联席会的顶层设计,下有试点校的及时跟进。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将物理课分成五层,拓展层为先修大学课程,而最顶层的学术层则与科研院所的专家直接对接。在同泽高中,物理、化学、地理、政治同时开展分类走班,地理学科教室与“梦想旅行社”学生社团共享。五中采取班主任统筹管理、学科教师精细管理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方式,建立了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6+2”评价体系。

  本土样本 初见成效

  如何让学生、家长都放心地参与到这场改革中来?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120中学校长刘刚在家长会上说:“数学课从难到易分成A、B、C三层,老师可以自由选择教哪个层次。但教A层的老师同时要教C层,以保证每个班的师资力量。分层是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而不是变相分重点班。”

  一位主动申请教C层的李老师说,“我孩子学数学很吃力,我赞成分班。现在,我教C层的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

  改革已经带来了实效。在距离120中学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苏家屯区有一所176中学。学校地处偏僻,学生入学成绩相差悬殊,达300多分。176中学选择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四科分四层开始走班,并探索建立了各层级间上下流动、学生轮流选择教师等制度。现在,学生成绩提升很快。

  “学校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同学们对数学更有兴趣了。走班还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既新鲜又开心。”176中学的王曦同学说。

  走班不仅让学生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教育,还实现了学校资源的整合。28中学生物教师金玉莹一边在学科教室写板书一边说:“分层走班后,学校建起了学科教室,学生不仅可以随时动手做实验,还养起了仓鼠、兔子和鱼。课堂真的活起来了。”

  身边的样本往往具有更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学校做基础,市教育局才在全市推行走班改革。

  破解难题 稳中求进

  本学期期中考试后,岳春风校长又把大家召集到一起,针对走班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头脑风暴:随着走班科目的增加,行政班会越来越弱化,教学班如何加强管理?走班后,学科教师抓不住学生了,课后辅导如何进行?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学校对教师的评价策略如何调整?针对不同层次课程,如何进行差异化教学,让A班更像A班,B班更像B班……

  120中学的李晓东老师认为,分层教学、走班上课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原来一本讲义讲几百学生的办法行不通了。现在你提出的问题必须问到学生的心里,不研究学情就提不出好问题。”

  校长们认为,应该进一步细化过程性评价,完善导师制培养,深度整合课程资源,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个别化、定制化的教育。

  目前,全市其他学科的走班改革也已启动。第二梯队的学校已经建好了学科教室,以行政班为单位开始整体走班。

  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这样描述沈阳高中走班改革的前景:“通过走班改革,构建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完善多样化的育人模式,促进高中特色化发展,为每一名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每一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并以此为基点,重构我们的学校文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