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怀念21个生命:让孩子告别晨练的车来车往
来源:chinaedunet.com     2005-11-18 13:05:00
 
  山西沁源“11·14”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按照当地风俗,在这一天逝去的生命该入土为安。于是,村前公路边上搭起的一个个简易灵堂,和路上手握花圈不断涌来的悼念人群,让这个只有16万人口的沁源县,经历着有史以来最沉重的一天。灵堂从孩子的尸体被拉走那天就搭好,自此后,他们的亲人无论白天黑夜都守候在他们身旁,这几日,悲痛欲绝的哭泣声就一直在村子周围、在公路边回荡……>>>>
  导读  

 事件回放:3秒 60米 21名师生瞬间消失

 怀念21个生命:让孩子告别晨练的车来车往

 以21个生命的名义问责

 事件回放:3秒钟 60米 21名师生瞬间消失
  时间:2005年11月14日早晨5:40

  地点:沁源二中东边500米处 山西省汾屯公路郭道镇段

  事件:山西长治市沁源县第二中学初二、初三13个班级的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晨练,清晨5点30分,早操队伍出发时,天还没有亮,路边一片漆黑,除了整齐的跑步声,后一个队伍看不到前一个队伍。

  20分钟后,前面的队伍开始折返。5点53分,最后一个班级121班准备向西折返,正准备折返的前排的学生这时都看见一辆开着大灯的车正从东面驶来。与此同时,站在折返处的118班班主任姜华也看见了这辆来车。大约两分钟后,待121班最后一排学生全部折返,开始由东向西朝学校回跑,姜华顺便跟在了最后一排的学生宋仲煌后面,在看到有车即将从掉转方向的队伍后驶来,姜华按队伍在外面晨跑的惯例,向后面的卡车有意识地挥动手中的手电光,随后他转身从队伍后面向前摇晃手电光,提醒学生后面有车子过来。

  就在姜华向学生摇晃手电光后的一刹那,后面高速而来的大卡车已冲至姜华身后。几乎同时,站在姜华前面的宋仲煌和张学敏只感觉照在他们身上的车灯突然熄灭,车声近在耳旁……惨剧发生了,21名师生(其中1名教师)遇难。另有18名学生重伤住院,死亡学生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17岁……>>>>

  21名死者的尸体陆续运回各自乡镇,当地政府向每位死者家属提供1万元的丧葬费。

背景:跑操路段 事故不断

  四年前沁源二中搬到这个公路旁,学校不大的操场只能满足一个年级的早操锻炼,这条门前的公路就一直是他们早操跑步的地方。于是,每天清晨5点30分,天还没亮,沁源二中初二、初三两个年级13个班的六七百名学生,便在教学楼前以班级为单位集合,分批从学校出发,跑过门前200米的小路,再右转到东面的汾屯公路上,大约一里路后,队伍再折返向西,然后回到学校。

  遇难的王军对晨练不积极,她的母亲还曾打过他。

  发生事故的该班班主任李老师,非常严格地要求学生晨练。一次不晨练的学生,要被罚5元用来买笤帚;两次不晨练的,要被罚10元用来买笤帚;以此类推。据说,对不积极参加晨练的学生还体罚过。

  一名学生说,这条路上最近交通事故较多,该校的一位教师最近就被撞死在公路上。有一回,此次遇难的王军和同学晨练时亲眼目睹一辆货车撞烂了一辆摩托车……>>>>

 怀念21个生命:让孩子告别晨练的车来车往
  痛失女儿的父亲:
  
相隔不到20小时,王成中再次看到小女儿时,王红不是穿着新鞋蹦跳着站在父亲面前,而是穿着一只新鞋,冰冷地躺在医院的太平间。那一刻,王成中死死抱着女儿,用他的脸贴着女儿血迹未干的脸,呼唤着女儿回来。“她怎么可能走了呢?”王成中至今不能想象女儿已经走了,他总觉得女儿就在他的身旁,他的耳旁总还回荡着女儿那一声声温暖的贴心话……>>>>

  幸存者:
  在四号病房,躺在病床上头部和胳膊受伤的初三学生郭艳丽声音嘶哑:跑操中,她所在的121班排在最后一个,刚转弯调头,突然被车撞倒就晕过去了,等醒来一看时,身边到处是学生的尸体,吓得又晕了过去,第二次醒过来已到了医院。

  山西省卫生厅:
  立即调来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呼吸内科以及长治市医院的骨干医生赶到沁源进行抢救伤员,对需要手术治疗的学生紧急进行了救治。

  为消除其他学生的心理隐患,一个庞大的心理抚慰小组也已进驻沁源二中。对于121班其他没有受伤的学生,学校已经将他们插入其它班级继续学习。

  山西省教育厅:
  
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及设施进行检测、维修;城镇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要提倡多种形式的活动、健身方式,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及交通主干道锻炼;寄宿制学校要特别注重合理安排学生早间活动。

  沁源县县委副书记段怀亮:一要妥善安置受难学生的后事;二要追究肇事司机的法律责任;三要追究学校的相关责任。

  沁源二中副校长:
  
我的心情十分悲痛,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爱生如子几十年,今天出了这么大的事,特别是姜华(老师)的离去,我真不知怎么去面对他的爱人、孩子和父母。我们的老师都自责不已,他们都觉得对不起孩子,都有些抬不起头。同时,我现在感到很困惑……>>>>

  家长:大多数支持孩子早上起来锻炼,但没有意识到危险这么大……>>>>

 以21个生命的名义问责
  因学校体育场地小或没有体育场地,学生被迫在校外跑操的现象在山西省各市的部分学校甚至省城太原颇为普遍。而像沁源二中这样在公路上跑操的学校,全国不知有多少个……

  直接原因:司机疲劳驾驶

  山西沁源县委宣传部部长杜天云:“11·14”沁源特大交通事故直接原因是司机疲劳驾驶。

  肇事司机李孝波今年31岁,是山西省黎城县人,所驾车辆为东风带挂货车,车号“晋D-13513”。

  比货车碾死21师生更恐怖的是5点多就出发晨练

  冬天了,十几岁的学生,天天要起这么早去公路跑步!如此这般将最佳睡眠时间拿来跑步晨练,锻炼身体的目的恰恰是将孩子们的身体摧垮!“让孩子们多睡一个小时”的呼声已经呼了那么久了,可是中学生还是早起晚睡、早“练”身体晚“练”习题……>>>>

  学校里没有操场

  沁源县教育局的一名官员则无奈地说,投入到教育的经费太少,他们没有力量更新设施……>>>>

  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主任李相如教授:“学校体育场地严重匮乏、在体育设施方面投入不足已经成为我国,特别是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不可回避的安全隐患之一。”

  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校体育设施标准,每所小学需购置1.5万元的体育器材,初中需购置2.5万元的体育器材,而实际上达到这个数字的学校微乎其微。经费投入不足直接导致体育场地器材严重匮乏,尤其是村级小学,甚至连个乒乓球台、篮球场都找不到,不少学校受场地限制,连必要的操场和跑道都没有。刚刚发生的山西沁源事件,就是学校没有操场。据报道,根据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的数据,在太原地区近300所学校中拥有400米跑道的学校仅有21所。

  对策:
  如果没有能力为学校修建一条标准跑道,但建一条封闭跑道、在学生晨跑的地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应该是能够做到的。

  事故背后是安全教育的长期缺失

  中小学生意外死亡形势一直很严峻,全国平均每天死亡40多名,相当于消失一个正常的教学班。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学生无论是上学、放学、课内、课外、校内、校外,随时随地都存在安全问题,但在今天大多数中小学校课堂上,校内安全、校外活动安全、卫生防病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教育至今仍是空白。

》》》相关链接:

山西沁源货车碾死21师生 公路躺满孩子尸体(图)

但愿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马路操场"成祸首校园环境令人忧[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