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设计团队问鼎全球PENTAWARDS2021最佳特别设计奖
来源:     2022-3-18 15:07:00
 

编者按:Pentawards成立于2007年,是全球首个也是目前唯一面向包装设计界设立的国际性的大奖赛,旨在表彰具有鲜明创意特色和科技内涵的卓越包装设计作品。因其全球性、权威性和领先性,Pentawards素有“包装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美誉。2021年,Pentawards联合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玻璃容器制造商——美国O-I Glass公司推出“最佳玻璃应用(Best Use of Glass)”特别奖,旨在挖掘、表彰与激励以玻璃为主要包装材料的优秀设计作品。近日,该奖项评比结果出炉,柯胜海教授团队的设计作品在全球逾千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膺Pentawards2021“最佳玻璃应用”特别奖(全球仅一件)。




本次获奖作品是一款名为“放飞自我”的以玻璃为主要包装材料的白酒包装设计。上图(左)是本次获奖作品的整体设计效果图,图(右)是局部图。本作品的设计特色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一次现代化应用,目的是通过包装形式再现中国的“雅”文化,进而借助包装把中国文化推向全球。在造型构思上,该作品的瓶身借鉴了传统的精致鸟笼造型,瓶的内部放置一只灵动精巧的金属小鸟,完美地把中国古代的休闲文化展示在消费者眼前。在技术应用上,设计时在瓶底置入磁悬浮装置,使金属小鸟悬浮于瓶内并可以任意角度旋转,体现了金属小鸟的灵动和雅致。在智能应用方面,瓶底装置中搭载了发光和发声的元器件,当酒瓶被晃动时,便会触发底部的智能器件,发出清脆动听的鸟鸣声并发光照亮瓶中的小鸟,进一步增强该酒的观赏体验感。



据悉,这是柯胜海教授团队第一次参加Pentawards大赛。除上述“放飞自我”作品获得本届“最佳玻璃应用”奖外,该团队参赛的另三件作品分别获银奖(2件)和铜奖(1件)。柯胜海教授从事包装设计教学与研究二十余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曾任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智能包装创新团队首席教授,现任台州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他在智能包装、共享包装、虚拟包装、智慧包装等新型包装设计领域深耕十多年,建树颇丰。2019年,柯胜海教授出版《智能包装设计研究》一书,是该领域首部系统阐释和构建智能包装设计理论体系的专著。该书不但构建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还给出了100多个在该理论体系指导下的首创性包装设计案例。本次获奖的作品,是在其智能包装设计理论体系指导下的又一次实践性的创新与突破,标志着以柯胜海教授为代表的中国高校包装设计实力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