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发布通知,将正式取消985、211,要全面建设“双一流”大学
来源:     2021-7-13 14:39:00
 

 众所周知,我国实力最强的高校层次,要属985、211,如果能考上,将意味着一只脚踏进了大厂,所以,几乎所有的家长,都盼望孩子考上,然而,最近相关部门传来消息,将要正式取消985、211,这是怎么一回事?

   教育部发布通知,将正式取消985、211

  很多人不明白,985、211不就是“双一流”吗?其实,二者有很大的区别,首先是评估标准不一样,985、211是根据学校实力评定,“双一流”则是按照学科实力。

  然后,985、211的评估标准是固定不变的,也就说,高校被评上后,就不会再有变化,“双一流”会根据专业实力而变,通俗的讲,如果专业实力下滑,就很有可能掉出“双一流”大军,曾经不是这一级别的高校,专业实力上升,也会入围。

   这次教育部传来新消息,正式取消985、211,对于学生而言,填报志愿,就会有更多选择,不一定要考985、211,按照专业实力填报,也有利于以后找工作。

  对于高校来说,已经是“双一流”的大学,有了“危机感”不能停滞不前,“双非”高校也有了发展的动力,如果进入“双一流”将会招收到优质生源,促进高校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专业和生源的质量都提升了,高校的整体实力,也会增强。

   985、211的名校光环,或许不再成为绝对优势,学生不用为此选择不喜欢的专业,家长也不用担心面子问题,人才质量提高了,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也将更快。

  学生和家长要注意,目前985高校都是一流的学校,学科不全是一流学科,但211却不是一流学校,只是个别学科是一流的学科,为了招到更多、更优质的生源,才会宣传称自己是“双一流”大学,家长知道后,更能帮孩子挑选一所好大学和专业。

   尽管没有了985、211高校,家长们还是更青睐,原因很现实

  985、211高校的观念根深蒂固

  “双一流”高校,还没有完全被大众认可,985、211高校的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上也更认可985、211,考上大学主要目的是有一份好工作,因此,有的学生填志愿还是更看重学校,专业其次,这一点现实且无奈。

  虽不是“双一流”,但各种资源要更好

  虽然部分985、211高校的个别专业实力没那么强,但院校的实力以及名气,还是让这类高校拥有更多教育资源,师资力量雄厚,报考的学生更多,学术氛围更好,有利于学习,这一点可能也是其他大学,难以比拟的优势。

   名校光环的好处不容忽视

  985、211名校光环,可能不是绝对优势,但好处却不容忽视,这类高校拥有更多保研名额,出国留学机会多,也更有希望进入大厂,未来发展更广阔,这一点优势,短时间内,是难以超越的,所以,虽然被取消,但家长更痴迷让孩子报考985、211。

  第一轮双一流评估已经过去快4年了,下一轮评估即将到来,相信会有很多普通大学入选“双一流”,学生和家长不妨多关注一下。

   新“双一流”大学预测名单出炉,哪些大学有望升入?

  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名单将要出炉,网上出现了很多预测版本,有很多普通大学有望入围,预测名单有比较大的出入,毕竟不是官方所发,但也有重合度很高的大学。

  湖南大学频繁出现在预测名单中,因为在首轮评估中已经入选,不过是B类,和A类有一定的差距,学校重视起来,奋起直追,是很有希望入选的。

  中国科学院大学呼声也很高,在最新ESI排名中,位列榜首,过去非常低调,别看是“双非”,录取分数线不输985高校,实力强悍,首轮评估时,还没招收本科生,当时还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才没被选入双一流,这次大家普遍认为,能够顺利入选,我们一起期待吧。

  还有和湖南大学一样,在首轮评估中是B类的东北大学,也都很有希望,相信以后会更多的普通大学能够入选,学生们能享受更优质的高等教育,将来大展宏图。

   【总结】

  在这里还是要再说一下,985、211高校和双一流不是一回事,985包含双一流,但不是所有的211是双一流,学生以后填报志愿的时候,也要注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