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开讲“河金大讲堂”党史宣讲第一讲
来源:     2021-4-16 6:48:00
 

近日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开讲“河金大讲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第一讲——“从‘党指挥枪’领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各二级单位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党员代表300余人同上一堂党史公开课。宣讲会由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姚维刚主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河金大讲堂”第一讲:“党委书记讲党史”现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军事领域就是“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党指挥枪”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内容和源头,是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和制度的形象表述,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这一根本制度和原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并逐步完善起来的。

图片3.jpg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宣讲“从‘党指挥枪’领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杨兆廷以秋收起义为切入点,通过苏俄十月革命胜利和民国军阀割据的历史现实,阐明了中国革命采取农村包围城市战略思想的正确性。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秋收起义部队由攻打城市转向农村。1927年9月29日,起义军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他指出,三湾改编蕴含两层意义。从短时间段看,缩编规模,重整旗鼓,振奋士气,部队败而不溃,革命火种得以保存。从长时间段看,通过把支部建在连上,切切实实将军队全面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从而成为了“党指挥枪”的思想源头。

杨兆廷通过详细介绍朱毛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难探索、大余战斗、大柏地战斗以及东固会师等历史事件,仔细梳理红四军七大、红四军八大与“寻乌调查”,“九月来信”与古田会议的召开等历史脉络,既解读了“党指挥枪”这一思想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又阐述了坚持“党指挥枪”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古田会议是一座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里程碑,宣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正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杨兆廷详细分析了1932年10月召开宁都会议后,因为“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路线,毛泽东被解除红一方面军总政委的职务,失去了对工农红军的领导权。接着介绍了工农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以及之后的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土城战役、是否攻打打鼓新场的争论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在这期间,毛泽东多次向党中央提出正确的意见和建议。在遵义会议后,对于是否攻打打鼓新场,毛泽东坚决主张不能打。在作战命令即将下达的情况下,他连夜手提马灯提请中央再行商议,做出了正确决定,使红军免遭重大挫折。他指出,毛泽东不仅是“党指挥枪”的创建者,而且也是坚定的遵循者和执行者,表现出了对党的绝对忠诚,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高超的领导能力。

杨兆廷指出,进入新时代,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才能有力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因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图片4.jpg 

党委副书记姚维刚主持宣讲

姚维刚在主持宣讲会中指出,此次宣讲既是河北金融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的第一讲,也是“河金大讲堂”的第一讲,又是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的第一讲,宣讲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充满激情,报告立意高远、历史脉络清晰、理论思想性强、典型事例丰富、极具现实指导意义。他就贯彻落实宣讲精神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忆往思来,坚定政治立场,涵养绝对忠诚的意志品质;二是要继往开来,砥砺奋斗之志,赓续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三是要鉴往知来,坚守为民之心,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