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创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来源:     2021-2-4 10:15:00
 

■专家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从思想政治、师德素养、培养培训、管理改革、薪酬待遇、支持服务、工作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

一、强化引领,筑牢思想政治和师德素养之基

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固本、铸魂工程,关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广大教师是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师德更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这一目标的达成,必须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水平高度紧密联系起来,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思想提升和师德养成。

《意见》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摆在了首要位置、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师德考核的重中之重、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未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了度量尺,为培养和选拔乐教适教善教、人民满意的优秀高校教师提供了基本标准,为高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完善制度,提升专业素质和创新创造活力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向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当前一些教师的综合专业素质与能力难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需要,教师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创新活力有待提高,教师聘用、编制岗位、教育教学、职称和评价等亟须改革。

《意见》通过较多篇幅着重对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和激活教师创新创造能力进行阐述,充分体现了着力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意见》关于职级晋升、职称评聘、“破五唯”等方面的明确要求,打破了“重外在轻内在、重功利轻价值、重短效轻长远”的长期弊病,直接回应教师人才评价中打破“标准化”“桎梏化”、探索实施“多元化”“分类化”评价机制。

三、健全机制,培育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成长沃土

好苗离不开沃土、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好的环境。厚植人才成长的沃土,要创新机制尊重人才自身成长规律,推动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转变观念,注重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做好人才服务上来。

《意见》通过优化引育体系、合理使用人才、强化培养培育、突出支持服务、健全组织保障等有力举措,极大程度优化教师人才发展的环境,促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制度创新,为探索打造高质量发展、充满活力、具有韧性的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王树国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04日第8版 版名:新闻·专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