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破”与“立”中构建高校安全教育新理念
来源:天津日报     2020-9-28 12:44:00
 

 作者:天津科技大学 王婷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并系统地列举了“11种安全”,至此“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党中央的重大战略思想。2018年教育部颁布实施《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指示,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客观环境的变化,对国家安全问题提出了新的考验。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安全教育是高校育人的生命线,此次疫情也为高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更应坚持讲政治、讲格局,提高站位,拓宽思路,在“破”与“立”中构建安全教育新理念。

  “破”的必然:疫情下安全教育的反思与启示

  疫情之下高校安全教育工作凸显出三大短板。一是安全教育的内容缺乏有效的拓展机制。疫情之初很多负责安全教育的教师自身没有对疫情下的安全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研判,就“赶鸭子上架式”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其效果并不理想。二是高校具体负责安全教育工作的教师职责不明确,实践中往往是思政教师讲理论、辅导员重实践、专业教师讲专业,这样的局面很难形成安全教育的工作合力。三是安全教育课程内容过于零散和陈旧,形式过于呆板,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因此,安全教育工作改革势在必行。

  “立”的支撑:安全教育工作的构建与重塑

  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塑应当以构筑“三大体系”为基石,同时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互联网+安全教育”模式。这三大体系分别为理论素养提升体系、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分层体系。

  所谓理论素养提升体系是要将松散的经验总结式转变为系统的理论架构。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将实践经验转化为完善的理论体制机制,构建系统的保障支撑体系;二是将具体实践活动转化为典型的安全案例,可具体指导工作与进行推广展示;三是将教育成果转化为科研与经济成果,促进教育成果的多元化升级。

  所谓安全教育课程体系是指将原先散布在各种思政课程中的安全教育内容,重新统筹规划,使其系统化、体系化。这其中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要形成一批以专兼职教师为主、学生讲师团为辅的课程团队,主要围绕安全教育进行通识性课程教学;二是要将具体实践过程中涉及安全的环节融入课程教学,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进行展示、分享。

  所谓师资队伍分层体系是指构建专兼职结合、社会与学校结合、管理与教育结合的多层次安全教育师资队伍。要通过推进师资分层管理以达到实践价值引领与安全教育落地双重效果。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学校、学院、学生班级、实践社团对学生的安全管理;二是专业教师、辅导员、安全教育教师、高年级骨干对学生的管理;三是校外组织及人员对学生安全的分层管理。

  最终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形成独具特色的安全教育品牌与项目,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向高校以外进行辐射与推广,从而将高校安全教育转化为全民安全教育。

  (本文为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重点项目“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中安全教育的支撑体系构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