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校谈”走进武汉| 腾讯教育携手武汉高校共话后疫情时期的校园信息化建设
来源:     2020-8-21 15:12:00
 

时隔8个月,全国高校即将迎来久别重逢的开学季,后疫情时期,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保障师生在校健康,做好防控疫情的常态化工作?未来高校信息化建设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作为高校信息化发展的高地,武汉高校的经验值得借鉴。

图片1.png

基于此,腾讯教育“百校谈”之“变革 创新:后疫情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启示与思考”专题讲坛于8月20日走进武汉高校。本次讲坛由中南民族大学主办,腾讯教育承办,邀请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华中地区二十余所高校信息化专家,武汉市网信办领导、腾讯教育智慧高校负责人及北明教育行业技术专家等共同出席并探讨此议题。

图片2.png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杨胜才副校长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实带来了很多变化,对于高校而言,最大的契机应该就是信息化的应用。随着“十四五”教育规划工作的深入发展,高校信息化建设应该持续推进,精准问需,做到三个“用”:使用、管用、好用,避免费力不讨好。通过这次讲坛,最重要的是加强与各高校的联系,打破校际的“信息孤岛”。

来自各领域的专家也结合“科技战疫”的实践和对行业洞察,对高校信息化的未来发展展开了分析与探讨。

图片3.png

武汉市委网信办处长 程满玲

“以信息化助推高校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智能化。”

武汉当前处于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各高校在网络基础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平台和信息技术与教学科研管理融合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十四五”高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和智慧校园高水平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校是知识创新和传播的主体,以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发展的客观需要。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高校信息化建设正经历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转变的阶段。如何在响应“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继续推进高校信息化建设?对此,程满玲指出,应从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注重“四个着力”:一是突出改革,加大校企校地合作;二是夯实基础,要抓住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能力,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三是强化服务,以师生体验为中心;四是确保安全,要充分利用技术和管理手段,积极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校园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从四个着力推进,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进而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与管理水平。

图片4.png

武汉大学信息中心主任 刘昕

“对于疫情防控来讲,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要及时,有问题要及时的解决。”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教学管理的线上化使得师生员工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学校现有的软硬件设施能否支撑师生的校园学习与工作,隔空交流能否及时高效,各项指令能否快速实现?都是疫情对高校信息化、或者高校本身所带来的困难与挑战。

在不断摸索与实践中,武汉大学成为了湖北首家与政府健康码连通的高校,让校园管控逐渐升级,保证了全人员、全场景、全功能的覆盖。其中,由腾讯支持,结合武汉大学实际情况与以及政府的防控要求而成的“武大健康码”为武汉大学打赢了这场防疫攻坚战。统计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武大师生健康打卡累计600多万人次,覆盖用户近10万人次。

图片5.png

(“武大健康码”页面)

对于后疫情时期的信息化建设,刘昕认为信息化战“疫”,需要重构私有云、混合云基础设施,打造能力开放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化自身的治理水平。

据悉,武汉大学近期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在加快信息化顶层设计和相关制度的出台,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为十四五教育规划的编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6.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管理部副主任 李可

“让信息化平台成为‘校园大脑’的强力支撑”

后疫情时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的指导,通过科技战“疫”,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业的影响。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先进技术,对外通过智能测温平台,对内实现全场景、全流程监测的健康管理平台。打造了从校园出入口、校园楼栋的公共区域到宿舍楼出入口的三道防线,真正做到了异常可追踪、管理无死角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从而守卫师生健康。

图片7.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健康管理平台可视化页面)

针对后疫情时期的高校信息化建设,李可认为应该要做到三点。首先,是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基于智能设备再利用,做好后疫情时代的服务和管控;其次,是校园管理范围扩大,逐步实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健康管理平台与智慧校园各相关系统数据对接,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全方位师生综合安全管理平台;最后,是教育教学形式的变革。即提供个性化的线上线下教学支持、精准化的科研创新服务、智慧化的生活服务保障,使信息化平台成为“校园大脑”的强力支撑。

图片8.png

中南民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 张淼

“未来我们讨论高校信息化时,疫情阶段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节点”

在疫情防控阶段,为了保障师生的在校安全,中南民族大学构建了以企业微信为基座的高校移动应用触点,通过微信和企业微信强大的连接和身份识别能力,在源头上保障了信息安全。据后台统计,疫情期间,中南民大的师生企业微信激活人数从1500余人升至27000余人,基于企业微信累计发起1015 次会议,总时长20882分钟;还开通了多项线上审批申请,审批达2000余人次。

图片9.png

(中南民族大学“智慧校园师生健康安全管理平台”)

此外,还搭建了“智慧校园师生健康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全校人员返校的全生命周期覆盖和场景联动;其核心在于基于大数据技术,以民大微码贯穿师生进出校健康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可防可控。助力学校在开学后也能实现疫情期间全员、全校监控,流程可管理,结果可追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张淼认为高校信息化还面临着很多痛点:师生学习教学生活需要使用多个app端口,造成学习成本高;数据化教学管理依然是治理难点;缺乏校级技术平台,使得应用的弹性、公共能力支持不足;教学资源普及度低,新型教学科研仍需推广等。对此,他提出,未来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应该从管理像服务转型;架构互联网化,校园应用平台简单易上手已成为疫情后的主流趋势。

图片10.png

腾讯云高等教育行业副总经理 李峪

“互联网加智慧校园,助力校园数字化抗疫”

疫情加速推动了高校从“信息化”走向“互联网化”,智慧高校的转型升级之路也面临着以“数据”为需求、以“云技术”为治理难点的问题。基于此,李裕分享了腾讯智慧高校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该方案充分发挥了腾讯的中台技术能力及C端流量优势,通过对整个高校的生态构建,推动教育行业的进步。

据李峪介绍,智慧高校全景解决方案围绕“一云、二支撑体系、三连接、四中台、五场景”搭建信息技术能力平台,为不同高校构建专业安全稳定的云平台底层技术。值得关注的是,方案覆盖了教学、科研、校园管理、校园服务、校园身份认证五大场景,保障高校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提高运维管理水平,助力高校打破教育资源限制,打通信息孤岛。

腾讯智慧高校有七大分支产品与方案,融合了腾讯和行业厂商的优势,深入教育核心业务。截止目前,已与全国600所高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未来,也将持续关注信息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教学和科研领域,为高校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人才。

百校谈助力高校搭上未来信息化发展的快车道

“百校谈”是腾讯智慧高校联合国内百余所高等院校开展的系列专场论坛。

其创立初衷,旨在教育部《教育现代化2035》等相关政策指导下,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针对全国各区域高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差异化痛点,结合信息化技术助力高等院校信息化建设转型发展,从而打通教育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腾讯教育“ 百校谈” 将陆续落地北京、深圳等地,与当地高校信息化的专家学者共瞻教育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探讨信息化建设的变革之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