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兴业消费金融:盛夏光年大学梦 “兴才计划”来守护
来源:     2020-7-30 12:23:00
 

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1071万考生迎接十二年寒窗苦读的成果。

对于一些考生和家庭而言,考上大学可能是件喜忧参半的事情,喜的是金榜题名,忧的是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从何处来?

事实上,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已从制度上保障了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学生可按相关要求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多个资助项目,应对考上大学后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仍有一部分大学生会在求学中有经济压力。兴业消费金融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在校四年的开支达10万到15万元,约六成的受访者表示以上开支对其家庭造成了经济压力。对于部分年收入在4万元以下的家庭来说,供孩子上大学经济压力会更大。

近期,福建省教育厅联合兴业消费金融推出“兴才计划”,为弥补这部份缺口带来了新选择。该计划作为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有益补充,将帮助更多大学生梦圆大学,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不让经济难题束缚大学生成长

刚结束今年高考的小晶家住福建漳浦。在当地,小晶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被老师们视为能够冲刺“双一流”高校的“尖子生”。这次高考,小晶发挥正常,超福建省本科分数线160余分,可以去理想的大学念法律专业。然而,家境清贫,全家年收入只有5万元,还有一个弟弟,上大学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负担,让小晶对于未来颇为担忧。

今年9月上大二的小陈家住福建闽侯。去年因父亲重病,家里的积蓄几乎用尽。今年的学费,家里东拼西凑给凑上了,但生活费实在是捉襟见肘,小陈也在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开销而发愁。

像小晶、小陈这般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加之今年疫情影响,勤工俭学的机会也明显减少,更难以维持日常开销。

对以教育为社会责任主阵地的兴业消费金融而言,这些学生家庭一直牵挂着兴业消费金融的心。通过严密细致的研究和普查,并且在研究了英美等国的助学贷款的案例后,兴业消费金融推出了“兴才计划”,为大学生成才提供了一套补充性的资金支持方案。

“高考堪称是人生的一大关键时刻,是很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节点。我们希望用金融之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的朝着梦想飞翔。”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

兴才计划彰显普惠金融初心

“兴才计划”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不仅包括了高等教育贷款,还包括奖励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含高考录取新生)的奖学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或突发临时性困难的高校全日制在校生(含高考录取新生)的助学金,以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习和就业技能提升的励志成长基地。此外,“兴才计划”还为在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的教育系统教师及工作人提供奖教金。

换言之,“兴才计划”,不仅能帮大学生缓解学费、住宿费等必要支出,还能支付提升个人社会竞争力的培训开支,能够帮助他们朝着理想更进一步。

目前读大二的小张是“兴才计划”的体验者。自小父母离异的小林与父亲、奶奶住在一起,父亲是快车司机,平日里家庭只能维持正常开销。受疫情影响,父亲的收入骤减,每年2万元的学费也成为了家中的重担。在报纸上得知了兴才计划后,小林与父亲申请了5万元的贷款,凑齐了学费和生活费。

毕业于上海一所政法类院校的小林在今年的考研大军中以优异的成绩被上海某985高校法律系国际法专业录取,面对即将开始的硕士生活,小林有着无限期待。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林一家生活受到了不小影响,原本优渥的生活突然变得捉襟见肘起来,更别提开学后即将支付较大的一笔硕士学费。看着父亲愁得两鬓斑白,小林开始研究大学的助学贷款,并机缘巧合看到了兴才计划的新闻报道,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到了兴业消费金融。在了解其家庭背景和情况后,兴业消费金融很快帮助其完成了相关申请手续。

小张、小林这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他们或因家庭贫困,或因一些突发情况凑不齐上学费用,但是在“兴才计划”帮助下,化解了燃眉之急,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充满了信心。

做有温度的持牌金融机构

在世界范围内,利用教育贷款来完成学业的国家和个人并不在少数。以美国为例,2019年第二季度的家庭居民债务中,学生贷款规模仅次于住房贷款,占比11%。美联储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70%的大学生毕业时都身负助学贷款,正是这些贷款帮助美国学生完成了昂贵的美式高等教育。

在中国,商业力量参与到学生贷款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为驱逐不良网贷机构,监管部门鼓励持牌金融机构进一步针对大学生合理需求研发产品,便利和保证大学生安心上学的绿色贷款。

作为银保监会批准持牌的正规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公司在现有家庭消费贷产品体系内推出“兴才计划”,供家长申请,用于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最高额度20万,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内只需还利息,期限长达20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仍可以申请。

据了解,“兴才计划”的还款方式根据大学生成长周期量身定制,在校期间和毕业后缓冲期只付利息。以大一新生家庭4年贷款5万元为例,即使依靠父母的低保收入也能供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此外,兴业消费金融还推出“立业计划”,为应届毕业生和已在职场打拼多年的年轻白领解决在大城市的“租不易”问题,帮助他们在大城市安身、立业、成家。

该计划将面向一二线城市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年轻白领客户发放满足其租房支出等消费用途的贷款产品。贷款额度可覆盖一年租金,还款周期最长三年,应届或往届的高校毕业生、正常工作即可申请。

“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极大冲击和影响,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人说,2020届高考生和毕业生是最难的一届,但也是不凡的一届。我们希望通过金融之力,让家境不宽裕的大学生有尊严地完成学业,让受到疫情影响的年轻人有归属感地留在大城市,保护他们的少年意气与精神气质,这是兴业消费金融的普惠金融初心,也是企业‘寓义于利’理念的最好注脚。”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