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钉钉“知识点”走进南航课堂,数字化管理思维成95后就业标配
来源:     2019-5-28 11:09: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施佳宁从未想到,自己在一家创业公司实习期间使用过的钉钉软件,竟然变成了全校通识选修课《办公软件实务概论》的课程内容,只要按照课程要求在线进行钉钉、OFFICE软件等总计24课时的学习,便可以收获1.5个学分。

据了解,此门课程由南航人文学院实验室负责人徐华伟老师主讲,目前,该在线课程已经有近5万的点击访问量300多人次在线学习。“我把这门课介绍给班里的其他同学,因为现在很多企业都会用到钉钉嘛,所以听说选课对找工作和实习有帮助,大家兴趣就来了。据说班上还有一些同学,学习这门课之后,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不错的名次。”施佳宁说。

“最开始想把钉钉做成一门课程,是因为学院的日常办公都在用钉钉。”徐老师说,从16年开始,为了提升学院的办公效率,他开始大力推广使用钉钉处理日常办公事务。“已读未读、审批、云打印等功能非常实用,大量减轻了行政人员全员通知、找不到领导签字、需要派专人管理打印机等实际工作困难。”
钉钉使用的深入,让徐老师逐渐发现钉钉不仅适用于日常办公,也可以被应用于实验室的教学管理工作,比如利用审批流程让老师们预约机房使用,让学生们利用钉盘上传课程作业,并推行透明的互评机制等。他还将用钉钉进行教学管理的经验写成论文,发表在《实验室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引发了教育领域如何进行“文科信息化建设”的诸多讨论和关注。

随着对钉钉软件的进一步研究和了解,徐老师逐渐感受到,钉钉对于企业移动智能办公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许多同学都提到自己在企业实习期间“需要用钉钉但还不熟悉使用方法”的经历,这引发了他关于课程设计内容的思考——如果说PC时代,OFFICE软件是学生走出校门,面向信息化时代就业的“技能标配”,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向数字化的就业技能标配是否就是“钉钉”呢?
于是,徐老师决定将钉钉作为必备“知识点”,引入到《办公软件实务概论》的课程当中,该课程起初只是人文学院的一门专业选修课,仅面向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学生开设,自2018年起调整成为一门面向全校上百人开放的公共选修课,课程借助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运用线上视频+线下问题反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让学生未曾踏出校门之前,就抢先一步,在课堂上了解了行业最前沿的“新工作方式”。
培养实操技能,更培养数字化管理思维
与传统的针对软件操作技能的课程不同,徐老师在课程设计中将自己对于“钉钉工作方式”的理解与核心功能操作相结合,通过7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10分钟左右的学习,以及线下反馈+小测验融合的方式,着重于对学生团队协作意识、信息化管理思维的培养。
在徐老师看来,钉钉能够为学生提供的不是单纯的实用技能或具体知识,而是一种平台化的思维方式,因而它其实本质上是一门通识性的课程。学生在了解基础操作方法后,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场景,更好的将个人创造力的思考和移动办公大环境结合起来,实现一种办公生态体系和数字化工作理念的输送。
而从就业层面来说,无论学生将来走向何种工作岗位,都必须接触到一些移动办公软件,钉钉提供了一种行业内最普遍使用的范式,培养学生从个体的单打独斗向团队协作的工作方式转变的能力,更培养学生通过信息化平台建构和管理,打通工作场景和信息技术的思维模式。

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最终的测验中,学生需要回答“如果你是一个新员工,要如何在你所处的新单位快速进行钉钉推广?”,这其实是在培养学生通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凸显个人成就?如何拉动团队协作?如何进行信息化部署?如何打通技术瓶颈?如何改变传统观念?这些问题背后其实考察的是学生对于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的综合实力,是在一个新组织中借助信息化手段创造规范,并利用规范进行管理的能力,也是当今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的痛点和难点。
面对当前教育信息化大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虎认为,“国家一直在鼓励校企合作,期望通过信息技术与教育领域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的‘变轨超车’,对于教育行业,尤其是‘润物细无声’的文科专业来说,不是买回来最新的硬件、软件,就是“互联网+”教育了,还需要我们打破传统教育的思维方式,深入思考如何调整组织结构,进而将信息技术和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场景深度融合,提升整体水平和能力。信息技术绝对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技能,更是一种能够改变组织结构,推动组织运作的思维方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