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化高等教育配置策略,助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步伐
来源:     2018-5-25 14:31:00
 

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人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因此,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需要统筹考虑社会和人的因素。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亦然,配置策略的制定应满足社会的需求和个人发展的诉求。1978-2018年,我国经历了改革开放后40年的发展,经济制度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与完善,高等教育资源投入主体也由政府主导到主体多元化发展。政府财政性教育经费逐年增加,2012年,我国实现了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达到了21984.63亿元。但世界银行研究数据显示,我国仍然存在高等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和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高等教育资源的科学配置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首要基础,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过程是各利益主体博弈的过程,实现资源的科学配置需要厘清各博弈主体的博弈动机与诉求。然而当前高等教育发展中,资源配置的博弈最优状态多数还未达到,加之缺乏客观系统的测度体系,已逐步成为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桎梏。

河北大学顾岩峰副研究员的研究成果《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及管理模式创新研究》,阐明了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创新的意义。在分析中国高等教育配置的变迁、现状,以及曾经取得的改革创新的成果基础上找出中国高等教育配置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国外高等教育配置的情况进行分析与经验借鉴,提出深化中国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策略,在分析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类型中国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演进与宏观管理模式的同时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要求,通过对国外高等教育管理模式进行分析与比较,提出中国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策略。该研究成果创新之处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引入制度变量,提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制度转换的路径、方向与数度。二是本书运用制度分析框架,从外生变量与内生变量的相互关系入手,考察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变化的初始条件和约束条件,认为转型期制度创新带给高等教育的影响集中体现在配置主体的产权确立、分化与制衡。提出以回归的学术力量、重构的政府力量与在建的市场力量三者配置制衡为治理结构,对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策略进行优化。三是对国内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策略及其经验进行总结借鉴,提出了高等教育资源的管理模式。具体来讲,认为大学组织治理结构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核心,有效的大学组织治理结构是置身于市场经济智商的“三种力量”张力与整合的相对均衡。四是本书从教育资源配置中的政府、市场和高校三个主体要素的视角,提出若干资源配置的优化建议,明确政府,市场和高校的权力边界,并且通过对国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情况进行了解,借鉴经验,促进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合理化。

总之,《高等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及管理模式创新研究》一书的数据资料详实、逻辑清晰,表达规范,研究方法合理,提出的观点和对策建议具有系统性、可实践性。本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它将为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策略的指定提供理论依据,为该领域的理论发展与实证研究提供新的借鉴。(作者何振海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河北保定071002)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