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强化高校思政教育价值引领作用
来源:     2018-5-16 14:26:00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价值塑造是高校立德树人之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为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制度载体。充分发挥高校思政教育积极作用,强化价值引领,加强爱国奉献主旋律宣传教育,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各个方面。

其一,要加强高校党组织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使广大新时代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其二,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青年价值塑造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和教育新时代青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心灵,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价值观。

其三,高校团组织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教育的重要思想阵地和实践阵地,在教育和培养青年人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团组织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引领新时代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肖贵清)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16日第7版 版名:新闻·专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