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部省合建 打造高等教育新格局
来源:     2018-3-26 11:02:00
 

主持人:李薇薇

嘉 宾:师帅 山西大学党委书记

武耀廷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

尼玛次仁 西藏大学党委书记

“采用部省合建模式,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发展。”日前,教育部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并作为教育部2018年首个“奋进之笔”,开篇打牢“得意之作”的基础。今日聚焦14所高校中的3所高校,看部省合建如何落地有声。

部省合建因何成为省部共建升级版

主持人: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部省合建是省部共建的升级版”。对此,应如何理解?

武耀廷:部省合建战略举措的重大意义在于,其是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对海南大学转型升级、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尼玛次仁:教育部安排部署部省合建启动工作,并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部区合建”西藏大学协议,这标志着西藏大学跻身于中西部14所“以部为主、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将获得国家各方面支持。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而言,这也将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同时这也赋予了这一行列高校师生重大责任,即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各方面建设步伐,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部省合建何以形成共识促稳步推进

主持人:部省合建是要以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进一步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水平,使其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头羊、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作为入选高校,应如何推进这项新机制成为全校师生共识,实现稳步推进?

师帅:部省合建工作部署启动后,山西大学党组会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就随即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与会全体一致认为,学校要抓住部省合建、“率先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紧密围绕国家“双一流”战略和山西省“1331工程”建设要求,以综合改革为动力,聚焦学科、聚力人才、聚神成果,形成科学有效的联动机制,推动完成山西大学学科建设的战略任务,以高水平学科为龙头,办出高质量的大学。

武耀廷:部省合建,使海南大学迎来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为此,海南大学专门召开部省合建海南大学动员大会,要求全校上下准确把握部省合建海南大学的主要内容,珍惜并紧抓重要机遇、统筹好各种办学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教育部将参照直属高校模式对我校的建设发展予以指导支持,纳入直属高校排序;二是海南省政府在“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基础上将全面发挥主体作用,重点强化支持,加大政策、资金、渠道力度;三是天津大学在原有对口援建机制基础上升级关系为对口合作建设,为我校学科水平整体提升提供支持等。

尼玛次仁:在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上,教育部还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部区合建”西藏大学协议,成为我校深入推进部省合建战略的有力抓手。座谈会后,我校就召开了2018年春季开学干部大会,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工作,也形成6项共识:

一要高度重视,抓紧做好传达学习和领会工作,逐字逐句、原汁原味地领会精神实质,确保学习到位、理解透彻。二要广泛宣传,尽快行动,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营造出全体师生参与“部区合建”工作的浓厚氛围。三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成立专班,全力推动“部区合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四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集思广益做好“部区合建”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制定工作。五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主动加强与教育部司局和自治区教育厅沟通协调,努力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指导支持。六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部区合建”工作中,把学校和本单位的年度工作有机融合和贯穿到“部区合建”总体工作安排中,向国内高水平大学看齐,借助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真正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目标。

部省合建何处狠抓落实办出高水平

主持人:可见,入选高校均紧紧抓住这一新机遇,快速作出工作部署。我们学校都将在哪些具体方面狠抓落实,使部省合建办出高水平?

师帅: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机制,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山西大学列入率先发展高校。因此,我们首先是学习好、理解透、研究深国家和省里赋予学校的政策支持,团结一心共谋发展,要高标准、严要求,在强化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多作贡献。

其次是要凝心聚力,科学谋划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与目标。要举全校之力,用“双一流”建设要求,统领学校改革和发展,要树高峰带高原,以优势学科发展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切实在2020年“双一流”建设中有新的突破。

再其次是要狠抓落实,营造争创“双一流”良好氛围,要真正调动干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主动作为、主动谋划、踏实推进,切实把“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落到具体工作中,为实现学校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

武耀廷:部省合建是在不改变现有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基础上,发挥部、省、校和支援方的作用,但重点还应该依靠高校自身强大的内在发展动力。海南大学计划将着眼在以下4方面促进部省合建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尽快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部省合建各项工作要求上;二是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系统工程建设,提升大学核心竞争力;三是广泛参与,有序对接,主动融入,带着问题和目标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全方位推进落实部省合建事项;四是提升能力、强化担当,要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发挥学校在海南省乃至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龙头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尼玛次仁:作为西藏地区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西藏大学进入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将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因此,全校师生要振奋精神、理清思路、鼓足干劲,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

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发挥西藏大学在全区高等教育发展的龙头和辐射带动作用;二是要统筹利用各方资源,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共同推进、形成合力。利用好对口支援合作建设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水平;三是要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打造一支扎根雪域高原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26日第6版 版名:高教周刊·改革探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