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家俞敏洪的教育漏洞
来源:     2018-11-20 10:34:00
 

在2018学习力大会上,俞敏洪在演讲中称,“中国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要男人会赚钱,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11月18日晚间,俞敏洪发表博文,就“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言论道歉,表示是自己没有表达好,引起了误解。

此言一出,非但没有任何挽回,还在网上引起新一轮争议。道歉的言论又把女性推向了另一个极端,比起之前的“女人堕落则国家堕落”,“女性强则国家强”其实本质逻辑是一样的,非黑即白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敷衍、不负责任的价值判断。

最方便的解释当然是性别歧视。甚至在部分女权主义者看来,企业家身份的俞敏洪说出这样的话,基本可以视为资本与男权合谋起来压迫女性,整个世界对女性充满了恶意。

这种解释简单解气,可惜并不理性。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女性对婚姻伴侣的选择一定是挑剔的,因为女性所要承担的生养责任是不可替代的,并且需要投资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抚育幼儿,对子代的培育发展投资巨大。与此同时,男性对家庭的责任同样不可或缺,男性女性对伴侣的价值衡量需要互相支撑彼此匹配。

用经济学的语言来说,生育养育子女是有成本的,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位,对子女的抚育,需要收入财富的成员间互相补给以及代际转移。收入财富的积累对子女的抚育非常重要,有利于提升子代的生存优势与竞争优势。因此会赚钱成为女性的挑剔标准之一有其合理性,但不具备唯一性,更不具备倒推成立的可能性。“良心好不好”不是不用管,反而要加倍小心,因为稍有不慎则可能带给整个家庭巨大的风向敞口。

俞敏洪的问题在于对女性价值选择的误判和低估,也代表了一部分所谓的成功人士盲目的自我崇拜和不负责地价值传导。俞敏洪有自己的成功学,但成功的层面相对单一。虽然从事的是教育产业,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是年轻人的楷模,但这不代表他对女性的看法,一定成熟进步而不鄙陋。

对待妇女和小孩的态度,往往是社会文明最基本的标尺。作为有素养的企业家和公共人士,如何对待妇女和小孩,则代表了他所在的社会文明进步的上限。什么时候女性不再被标签化,不被强行神化,也不必强行背锅,才是性别平等最好的状态。什么时候性别歧视不再敏感,两性平等习以为常,网友们不再为这个话题群情激奋,才是一个文明社会最该有的样子。

时代飞速前进,那些看不见的教育观念往往决定了看不见的未来。颇为讽刺的是,搞教育的俞敏洪这番言论恰好是在“2018学习力大会”上发表,难怪通识教育看似是这个世界最基础的教育,恰恰又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教育。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