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长亲自推动湖南高校建设意味着什么?
来源:     2018-10-8 9:06:00
 

9月19日下午,教育部与省政府在长沙签署《重点共建湖南“双一流”建设高校协议》,决定共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在湘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支持湘潭大学高水平大学和特色学科建设。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与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座谈并共同见证了签约。

其实此次签约也是我国推行了十几年省部共建高校政策来到湖南。“省部共建”顾名思义是指国务院相关部委(教育部及其他国家部委)与相关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建高校。

这对这3所湖南高校以及整个湖南高等教育而言无疑都是一个重大的好消息。何出此言呢?教育部长此次亲自来推动湖南高校的建设意味着什么?

1

湖南高校整体实力在全国领先的格局得以进一步强化

省部共建高校发展十多年来,我国已有80余所共建高校,从它们的地区分布来看,其中拥有四所及以上的省份分别是河北、江苏、浙江、江西和新疆。结合各地的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来看,可以明显地发现省部共建高校在带动当地高校建设方面的作用。而省政府此次与教育部签署协议之后,湖南拥有的省部共建高校数量将仅次于这五省。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其一流大学高校数量本就有3所,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此次将中南、湖大、湖南师大、湘潭大学纳入省部共建将进一步强化湖南高校整体实力在全国领先的格局。这对整个湖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带动作用的都是不言而喻的,依托这些省部共建高校湖南省将打造湖南高校的“航空母舰”。

而对于这几所高校来说,成为省部共建高校,无疑将提升它们的定位,对于其日后的发展规划产生长远的影响。以山东财经大学为例,2012年8月省部共建后,2013年11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了有关专家和知名校长,通过咨询论证,为其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省部共建”使学校的属性从原来的“部属高校”升级为“省部共建”高校,提高了学校的身价,鼓舞了学校的师生员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这些学校的发展、定位的提升也能巩固湖南高校的整体实力。

2

高水平学校将迎来大量资金扶持和技术扶持

根据协议,可以预见湖南省将对这几所高校的办学提供更多政策、经费方面的支持,为其改革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而教育部也将给予这几所高校足够的经费投入,同时也将对这几所高校在综合改革、一流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政策指导。通常这笔经费支持都是可观的。如省部共建的山东大学,仅在2010—2013年共建期内,教育部与山东省就分别为其提供了5.1亿与6.1亿元的财政支持。要想办好教育,强大的经济支撑必不可少。因此相信今后有了湖南省与教育部的财政支持,这几所高校的发展能够迈上新的台阶。

而在人才培养政策方面,今年6月教育部推出了“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此计划包括了17个专业类别,实现了文、史、哲、经济的全覆盖。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拔尖计划”前期20所试点高校的基础上,将再增加10—20所实施高校,在参与计划实施的高校建立“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区”。这次省部共建协议的签署,无疑有利于这几所湖南高校在参与该计划的实施,根据协议,教育部也将在该计划中优先考虑这几所高校的要求。

3

顶尖学科有望升为世界级

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对于高校的优势学科建设也有着很大的帮助。2004年,教育部与河南省签署了第一个共建地方高校协议。仅2005—2006一年间,河南省共建高校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就增加了15个,博士点增加了16个。

这对本就已有两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南大学(粉末冶金、高性能复杂制造)与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来说,其优势专业,如湖大的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中南的矿业、冶金、材料、控制等专业有望获得更好的发展,这些顶尖学科有望升为世界级,而其教育部所属的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也有望升为国家级。将其国家级的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基地等的数量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数量也有望增加。在今年6月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中,中南大学已有3个实验教学项目获得国家级认定。今后,其将被纳入“十三五”期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湖大、湖南师大在这方面也能争取有所发展。

4

岳麓山大学城将抱团发展

此次成为省部共建高校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同位于岳麓山大学城,这无疑有利于岳麓山大学城发挥区位优势,抱团发展。在成为省部共建高校之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将缩小与其他已成为省部共建高校的“985”、“双一流”大学的差距,拥有更科学的定位,办出自己的特色,充分发挥其在湖南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与龙头地位,增强其独特的地位优势与影响力。而对于湖南师范大学而言,这也意味着从省属高校,到省部共建高校定位的提升,使其日后的发展战略的制定能够有着更高的起点与更宽广的视野。其中中南大学与湖南大学都为教育部直属高校,这方便了湖南师大作为湖南省属院校同直属院校间的交流合作。

相信以后在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上,在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的开发中,岳麓山大学城都将发挥其集团优势,其在全省甚至全国大学城中的优势将确立起来。

5

湘潭大学搭上了末班车

湘潭大学是首批八十八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也是省内综合实力很强的一所高校。虽然湘潭大学未能入选“双一流”,但这次也搭上了省部共建的末班车。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湘潭大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9个学科进入B类,其中,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数学表现较为突出,进入B+等级,占湖南省属高校B+等级学科总数的1/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这一轮评估中进步较大,连升两个等级,与化学工程与技术和公共管理同为B等级。因此在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后,湘潭大学的发展后劲值得期待,早日实现其成为一所教学研究型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的目标定位。

协议的签署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共建高校的过程需要政府、学校、部门等各方的努力。不过相信若能不断夯实共建基础、突出这几所高校的示范作用、彰显共建特色,抓住机遇,打造湖南高校航母,湖南高等教育的实力将实现提升与飞跃。

作者:麓山姓岳,来源:湖南高校(ID:hunan-gx)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