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大学成立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来源:     2018-1-2 11:54:00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北京大学法律与人工智能论坛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成功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网信办、公安部和全国相关地方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及同志出席了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为司法信息化做出贡献的技术公司参与了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伊始,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张守文首先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国家已经进入到新时代,在推进国家现代化过程中信息化无疑非常重要,人工智能在这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社会不仅要关注人工智能自身的变化,更要关注人工智能给整个社会所带来的变化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整个国家智力体系所带来的变化,特别是人工智能如何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环节加以应用的一些变化。北大法学院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法律和科技的紧密结合,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成立了实验室和研究中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驱动下,研究中心/实验室将与时俱进的推动法律和科技相结合的研究和实践。

随后,北大法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晓雷就实验室、研究中心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国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国晟,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海依次致辞。

在成立仪式的最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主任张守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高绍林,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科学技术系主任、教授黄铁军共同为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立国际和国内一流的法律与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努力为法律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并致力于高端法律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与国家AI战略规划达成了高度契合。

在论坛演讲环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分享了检察人工智能的思维和基本认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孙福辉讲解了法院对于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绍林浅谈了人工智能在立法工作中的初步应用。其他专家学者和技术公司负责人也根据自身对法律与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的认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发言。可见,法律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司法领域的福音,也是技术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司法和技术层面共同探索深入和实用的人工智能司法应用,将更好的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北京大学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北大法学院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科技与法律交叉学术平台的一次创举。同时,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和法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将致力于为法律与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社会,积极助力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良性结合与长远发展,为国家法治进步与技术创新贡献新的力量。

文/鲁昕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