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办学水平的实践
来源:     2017-9-4 10:58:0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学校结合专业发展实际和无锡区域产业行业特点,积极开展技术研究,推动学校科研转型发展,重点研究具有较强应用性和实用性的研究项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别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近几年来,学院以校企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共担项目为嵌入点,不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了办学水平。”发挥科研对“个人提升、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学校发展、区域服务”的有效作用,推动高水平论文、专利以及科学研究成果等产出。2016年申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学校还获得“2016年度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无锡市政府产业贡献奖(第一名)”等荣誉称号。 

合作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破解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难题,实现育人链与生产链无缝对接,无锡职院不仅实施访问工程师制度,把年轻专业教师轮流“赶”到企业参与工程实践,还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研讨学院发展战略;聘有300多名行业企业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既结合课程讲授最新技术、产品等,又共同进行专业调整、课程开发、教材编写。目前,该校拥有3个国家级专业教学团队,其中就有多名兼职教师;现有1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部分是与企业合作开发的。

同时,无锡职院在20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配备企业导师传授技术,要求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必须来自企业实习过程,在进行答辩时严格把关,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断提高,至今累计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71项。

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基础上,采用分散式、双进程模式安排教学,聘请企业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承担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以工期定学期,保证企业由学生顶岗的职位不会出现空缺。企业则视学生为“雇员”,安排生产、工作任务,给予薪酬,学生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摸爬滚打”,提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提高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依托全国机械工业智能制造职教集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平台,积极引导推进教师走进企业进行实践锻炼,找准课题和研究方向,服务地方企业发展。近两年来,承担了省科技厅政策引导类项目2项,各类校企合作项目140多项,实现科研到账资金5200多万元,牵头起草产品行业标准2项,每年完成社会培训量达30000多人次,企业培训及就业人口轮训达18000多人次。学校获评2016年度“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学院还通过与国际公司共建多元化平台,由企业提供最新教材、设备,校企共同开展认证课程教学、用户技能培训、学生创新活动,使不少学生在毕业前就通过企业认证考试、取得相关专业课程认证证书,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赛事中荣获多枚金牌。

协同创新,提升科技研发能力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平台”获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交流赛优秀项目一等奖;“新型材料成型加工技术”团队成功入选2015年度江苏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近年来,无锡职院加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选派优秀教师到欧美名企做访问学者、鼓励专业教师参与企业科技开发等多种措施,有效“拉长”了科研“短板”。目前,学院已有教授近40人、博士80多人,成为科研中坚力量。

无锡职院还投入巨资建成近5000平方米的“智能工厂”。这个工厂基于物联网技术,拥有大量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实现了设计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网络化、商务电子化的有效融合,为各学科、专业教师从事科研、教学、服务提供优越的条件。

凭着这些集成优势,无锡职院与企业真诚合作、协同创新。仅去年以来,校企双方就合作完成全自动盘带机的设计与研制、电梯平衡补偿链快速成型装备及升级研究、南汽轴承座模具开发与成型工艺研制等科技项目100多项,其中“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光伏组件监测系统”不久前获得江苏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此外,该校近几年还申获柴油机燃油系统循环喷油量电控式测试装置及测试办法、用于大型台车式燃气焚烧炉的温度调节装置等专利480多项,并成功转让30多项。仅2014年以来,该校申获专利就达204项,其中89项实现授权。

学校以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为基础,进一步整合科研力量,培养和建成一批研究方向明确且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一定影响的科研团队,引导产生标志性成果,校企联合申报了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和2个市级技术应用及推广服务平台。同时,整合校内外研发力量,依托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了多支在各专业领域深受企业好评的科研技术服务力量,培育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一批校级科技创新团队。

共担项目,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由无锡职院主持、联合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16家知名企业建成的国家级数控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今年7月获中央财政专项奖励;由无锡职院主持的国家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联合29家企事业单位、16所高职院校,正在建设用于物联网专业教学和企业员工培训的13门课程、8个资源子库。

不仅在教育现代化建设方面共担项目,而且在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上共担项目,无锡职院与相关企业合作的“江苏省传感网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无锡市工业AGV技术应用及推广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中小企业工业机器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先后通过省、市有关部门验收或批准立项建设,将为地方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推“中国制造2025”。学校与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扬州锻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联手承担制订的“锻压机械用组合式气动干式摩擦离合制动器”“机械压力机用凸轮控制器”两项行业标准已由工信部发布。

此外,无锡职院还和企业共同承担工程项目,仅控制技术学院近年来就与江苏和亿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众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先后在天津、丹东、上海等地10多家企业、高校、研究所完成设备控制系统设计、安装、调试;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生产线智能物流系统和数字化管控一整套解决方案,在江苏恒立高压油缸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宁波更大集团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等企业工程项目中成功应用。

企业与学校结成战略伙伴,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仅共同培养人才、共同研发新品,而且在合作伙伴中标工程项目后,学校也参与专利技术研发,双方共有知识产权,并由教师带领学生负责部分工程项目实施,在产教深度融合中提高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