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快“一体两翼”工作格局 献礼南阳理工建校30周年
来源:     2017-6-13 11:39:00
 

  (南阳理工学院鸟瞰图)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地方高校应尽的义务,是落实学校办学定位的内在要求,也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为深入学习贯彻南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南阳理工学院近日出台了《2017 年校地合作重点工作安排意见》,要求在全校范围内,认真贯彻执行文件精神,落实“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载体,以项目落地为标准,以形成产业为目标”的工作定位,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校地校企合作工作。

  建立校地校企合作平台

  全面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的合作关系,明确校地合作协调机构和运行机制,搭建校地对接和信息沟通平台,统筹规划和有序推进校地合作,加快实现产教融合发展。推进南阳理工大学科技园、科技产业园等高校科技园区建设,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产学研用结合平台。推动高校建立地方、行业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合作办学、合作治理机制,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教育集团和人才培养联盟,校企合作的学科专业实现全覆盖。

  推进校地校企协同创新

  坚持面向市场和企业需求,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以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为重点,支持高校和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业研究院、研发或中试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创新联盟,加强技术研发与攻关,促进先进技术转移、应用和创新,引领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引导和支持高校加快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以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和应用性创新活动,打造区域性、行业性科技服务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强化南阳协同创新研究院建设,围绕南阳支柱产业,跨专业跨学科组建10 个左右的产业研发服务中心,筹建科技服务一条街。

  完善行业专家库、科技服务团队库、合同项目库、需求信息库,强化“四库”建设。以籍贯所在县区的学校干部、教师为主体,组建17个“科技服务联络组”,围绕当地支柱产业,推进科技服务工作,重点推进桐柏、社旗以及唐河、西峡四县校地合作工作。

  校地校企合作可实现“多赢”

  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一方面能够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教学资源转变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智力资源,将理论研究与创新成果回馈社会,促进地区经济、产业和企业发展,真正体现出大学的功能与成就。另一方面高校能够深入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参照社会用人需求信号改进人才培养的结构和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发展的有机结合。而在合作过程中,高校能够极大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积极推进大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使高校科技人才资源转化为地方创新发展的动力,同时也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学校设立校企合作专项经费,各教学院要积极参与,为进一步构建特色鲜明的校地校企协同创新长效机制,打造一批科技研发服务团队;协同凝练一批行业企业参与的特色专业集群;推介一批科技研发服务项目;建设一批校地合作科技创新高端平台;形成一批标志性的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助力培养实践应用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逐步形成“以校地合作为主体,以教学单位、科研服务团队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为建校30周年献礼。

  (南阳理工学院招办李霞供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