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势在必行的美术教育革新
来源:     2017-5-4 14:49:00
 

当代艺术学者对教育的新时代革新

如今,不少国内艺术家的作品和国外艺术家的作品相像,即便是在我内心非常认同的国内艺术家,也可以看到其创作的模仿来源。更有甚者,国内有一定认知度的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他们成名的西方艺术家作品几乎雷同,不得不为此思虑。

“抄袭”和“借鉴”虽然类似,但形式上的照搬、照抄同基于理解对象的精髓、与自然特点有机结合地进行的再创造,有实质性的区别。形式上的照搬、照抄称之为“抄袭”,理解后的再创造我们称之为“借鉴”。抄袭在任何创作领域都被视为恶习,因为这种做法违背创作的精神——真诚、独立、自由和独创性。而人们已无法把被借鉴的对象和最终形成的现实分离开来,它承前启后,既能表达现实的真实感又能表达对传统历史的尊重。其实,美院、画院、社会画家的艺术创作群体中,经常有抄袭之事发生。拥有高名气或人气的艺术家更容易被抄袭与模仿,因为可以带来实惠和名利。上至六七十岁的画家,下到二三十岁的年轻画家,近年都被曝出抄袭事件。

这一切的成因都把矛头指向了当今社会的浮躁,人们的物质化,殊不知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艺术教育。如今的艺术教育更多的是在技巧上的训练,而使学生们失去了对美的感知力。比如,目前艺术高考对考生文化分数要求之低,造成了大量文化课基础较弱、却无艺术爱好或天赋的学生选择参加短期美术培训班,以求在数月的突击训练下取得某所艺术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同时,一些普通中学仍然存在着应付、挤占、停止美育课的现象。另一方面,在高校中又极少有与艺术修养提高相关的课程,就算有也由于“没有用”而被许多学生忽视了其重要。

曾有西方美育研究者将美育的基本功能归纳为:首先,美育的首要价值在于欣赏艺术美,培养人的情思与意趣。其次,美育培养了人们的审美眼光,由此可以以积极方式改造自身与世界。再次,美育有助于从“人文教育”的角度培养“批判思维”。最后,美育可以提高人们对文化多样选择的尊重与理解。

这些不正是一个有美学担当的艺术从业者所需要加强的美学素养吗?同时也只有这样我们的艺术家们才会知晓我们进行艺术创作,需要的是创新和自我意识的全新阐释。例如,中国某些村落用流水线的方式制作“画”,一定程度降低了艺术的水准。而齐白石的作品,会画画的人觉得他的作品比例、墨韵很好;看不懂的人也觉得很讨喜、很可爱、颜色很丰富。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齐白石是最知名的艺术家之一,大部分人都听说过他,而且他的作品雅俗共赏。

陈独秀旧照

百年前,陈独秀先生提出了“美术革命”,他提出对清初“四王”及其影响的批判:

若想把中国画改良,首先要革王画的命。因为要改良中国画,断不能不采用洋画的写实精神。这是什么理由呢?譬如文学家必须用写实主义,才能够采古人的技术,发挥自己的天才,做自己的文章,不是抄古人的文章。画家也必须使用写实主义,才能够发挥自己的天才,画自己的画,不落古人的窠臼。(引自郎绍君、水天中编:《二十一世纪中国美术文选》)

声称“王画”有画题的不到十分之一,大概都用‘临’、‘摹’、‘仿’、‘抚’四大本领,复写古画,自家创作的,简直可以说没有。由此可见陈独秀先生对于美学素养之重视。

那特艺术学院六大专业饼图


如今,那特艺术汇集世界各国优秀的教授,大力推广艺术修养的培育,将继承陈独秀蔡元培先生之精神,在美术教育革命的历史上迈出重要一步。从课程的角度讲,那特的课程具有全球性、专业化、时效性等大部分普通大学所做不到的优势。

首先是全球性,那特为学生遴选全球最优秀的艺术院校中的强势专业的老师和具有卓越专业才能的艺术家作为讲授者,使学生的知识吸收不再受到区域、时空和国界的影响,可以与最新、最好、最权威的教师进行对话。

拉斐尔,《雅典学院》,湿壁画

其次在专业化方面。其一,在于专业的学科预选,那特艺术学院有专业人员来排设学科体系,确保学生接触到经典有效的艺术课程;其二,是专业的教师选择那特以专业的眼光为课程挑选最恰当的老师,这保证了学生所接触到的老师的专业质素,也就间接的保证了学生所吸收到的知识的正确性和专业性;其三,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每一门课程的每一课、每一节的内容都经过了那特研究院课程人员与讲授者的反复推敲核准,最大化兼顾了所传递知识的时效性、经典性、内容深入而表达浅出,尽量让学生有机会以最轻松的姿态获得最全面和有效的知识;最后是专业的课程拍摄,那特使用优秀的摄影团队和后期制作,在技术层面保证课程的优异性的最大化展现。

最后,我们时效性上也与传统院校不同,那特艺术学院可以自由的选择最好的老师,这使课程的讲授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师资限制。那特可以随时为学生选择和提供最热门最新鲜最有时效性的课程内容。

凭借着这些优势,那特艺术学院必将在艺术上唤起人的灵性与创造性,其充满活力的教育将影响人的一生,那特艺术学院的目的就是开设“影响一生的艺术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