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指数2016发布 新增绿色指数
来源:     2017-3-2 18:01:00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郝孟佳)长江教育研究院日前授权人民网独家首发中国教育指数2016。指数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和江苏,其指数均高于7.00;指数处于6.00-7.00较高档位的还有广东、浙江和湖北。此外,与2015年相比,天津、甘肃两地全国排名进步明显。中国教育指数2016创造性地提出了教育“绿色指数”与教育“法治度”,力求全面反映国家和地方教育生态及其发展的健康水平、法治水平和科学持续性。

中国教育指数2016包括,发展指数(规模、投入、质量、信息、公平、贡献)占比55%,创新指数(创新、创业、创造)占比24.02%,绿色指数(健康、生态、法治)占比20.98%。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全国及各省级行政区2016年规模、投入、创新、法治等12个维度的基本情况,是2017年新春伊始对2016年国家和地方教育治理水平和效果的全面度量。

整体而言,“中国教育指数2016”的12个二级指标度的差距(全国均值、极大极小值)较小的有健康度和生态度,差距较大的依次为贡献度、创造度和投入度。



注:根据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确定的权重,创新指数的综合指数=创新度*29.70%+创业度*16.34%+创造度*53.96%;绿色指数的综合指数=健康度*55.00%+生态度*20.98%+法治度*24.02%;中国教育指数2016的综合指数=发展指数*55.00%+创新指数*24.02%+绿色指数*20.98%。

“中国教育指数2016”综合指数的全国均值为5.47,对比“中国教育指数2015”的4.73,进步显著。究其原因,一是新加入的“绿色指数”数值较高、差距较小,提升了综合指数的整体水平;二是2016年全国教育治理上下一盘棋,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效果凸显,尤其在教育信息化、教育投入、教育公平等治理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注:发展综合指数=规模度*0.15+投入度*0.15+质量度*0.20+信息度*0.15+公平度*0.15+贡献度*0.20。

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教育指数2016:发展指数”提升幅度超过20%的有江西和贵州,超过15%的依次有广西、海南、河南、山西、安徽和河北,超过10%的还有内蒙古、福建、西藏、甘肃、辽宁、青海、云南、重庆、四川、宁夏和新疆。提升力分析显示: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生均教育投入增长和教育信息化是这些地区教育进步的主要归因。


引入教育“创造度”后,“中国教育指数2016:创新指数”整体下降明显。反映在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中国教育资源分布依然存在着显著不均衡的现象,在象征着国家科技创造实力的“三大奖”指标和“双一流”建设学术水平的ESI指标上更是如此。

新引入的“中国教育指数2016:绿色指数”测算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教育综合(自然和社会系统)生态较为健康的地区主要有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湖北和浙江,这一结果与综合指数的高度吻合。与发展指数和创新指数相比,中国各地区绿色指数的整体差距较小;但作为衡量教育社会生态的法治度水平差距明显,其整体水平还亟待提高。

从“中国教育指数2016”的测算结果及其比较分析情况来看,2017年全国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进一步贯彻“教育强国”战略,进一步落实教育法治和教育信息化,重点推进(生均)教育投入均衡化,强化教育资源(师资、平台、产学研用)的中西部布局。在此基础上,应进一步倡导教育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制度创新,提升教育综合治理水平,使人民群众共享“更高质量、更多公平”的教育普惠。

中国教育指数2016的基本观测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国家统计局、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等国家部门编制的统计年鉴及其官方网站;绝大多数指标为可获取的最新、权威数据。

(人民网-教育频道 郝孟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