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
来源:     2017-12-4 12:35: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司局长笔谈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新时代”,开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凝神聚力,打好高等教育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高等教育迈进新时代

过去5年,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提前实现、质量显著提升、贡献度不断加大。高等教育与国家事业“同频共振”进入新时代,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努力提高“新认识”,深刻理解“新使命”,更加明确“新定位”,自信发出“新声音”。

“新认识”就是高等教育有了新的思想武装。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德才兼备、德学兼修,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新使命”就是高等教育要服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要发挥先导性、引领性作用,为新“两步走”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继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新定位”就是迈进新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定位变了。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从基础支撑转向了支撑引领并重,发展阶段正在从大众化阶段快速进入普及化阶段,将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中改革发展、参与竞争。

“新声音”就是高等教育要自信发出中国声音。积极为世界高等教育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建设中国的、人民的、世界一流的、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高等教育新征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将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

开启新征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党对高等教育的绝对领导,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障人民“学有所教”,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开启新征程,必须明确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目标。要以是否培养出一流人才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到2035年,使我国高等教育普及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高等教育竞争力将明显提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成为高等教育办学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新的中心。

开启新征程,必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建立新的路线图。要以服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实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创新创业教育燎原计划,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升级版,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变轨超车”工程,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文化建设工程等系列项目,总体规划高等教育发展。

开启新征程,体制机制是保证。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好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两校一市”等中央支持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基层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推广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经验,在新征程中不断完善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建设。

开启新征程,必须有一支有信心、有能力、善改革、求创新的高校教师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殷切希望和要求作为师德教育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建设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拓宽教师国内交流、海外进修等渠道,加大校企合作建设师资队伍力度,建立健全高校教师与实务部门专家双向交流机制。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好高等教育三大攻坚战

近期,我们将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实际,打好“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深化改革”三大攻坚战,努力书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筑好奠基之作。

一是打好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攻坚战。切实发挥专业教师、专业课堂和专业教学的育人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切实把教学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全面服务于竞争力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教育中国、科学中国建设。建设质量文化,形成“以数据和事实说话”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框架体系。

二是打好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攻坚战。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主体功能区定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谋划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双一流”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省部共建等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一省一策、一校一案”制订工作方案,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绩效考核,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

三是打好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攻坚战。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优化管理手段,服务高等教育“变轨超车”跨越式发展。优化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全流程协同育人。积极推进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设置自主权,充分发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作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吴岩)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04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