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徽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
来源:     2017-10-27 15:52:00
 

10月25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安徽省教育厅、省编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于10月印发《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我省将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向高校放权,给高校松绑减负、简除烦苛。我省高校将可自主设置专业、自主组织新进人员公开招聘、改革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和薪酬分配制度。

  改革学位授权审核机制

  据了解,我省将严格审核推荐,省学位委员会将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在专家评议基础上,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择优推荐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自主审核单位。

  同时,做好规划引领,根据我省高等教育结构和研究生教育需求,制订本省新增学位授予单位发展规划和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确定发展重点,引导区域内学位授予单位特色发展,切合需求。

  对达不到基本条件、教育质量达不到要求或存在弄虚作假的学位授权点,直接列为限期整改的学位授权点,限期整改;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撤销学位授权。

  高校将可自主设置专业

  本专科专业设置改革的方向是完善国家宏观管理、省级统筹、高校依法自主设置专业的管理机制。我省将落实高校专业设置自主权,除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外,高校自主设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内的专业,报教育部备案;自主设置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报省教育厅备案。支持高校对接产业行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按照专业管理规定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目录外新专业。

  什么专业已经“饱和”?什么专业难就业?根据《意见》,我省将加强专业建设信息服务,发布全省本专科专业布局情况分析报告,公布紧缺专业和就业率较低、布点较多的本专科专业的名单。加强对首次招生专业条件的核查。逐步完善高校招生、毕业生就业与专业设置联动机制。对存在问题的专业,责令有关高校限期整改或暂停招生。

  将腾出后勤等岗位编制用于高水平人才引进

  根据《意见》,我省将创新高校编制管理和使用方式,在本科高校建立“省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为引进高层次教学和科研人才提供编制保障。高校后勤和教辅岗位逐步退出编制管理,将腾出的编制用于高水平人才的引进。

  高校将依法自主管理岗位设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人员总量内组织制订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岗位设置方案要主动公开,接受监督。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

  将自主组织新进人员公开招聘

  根据《意见》,高校将按照政策规定,自主制订招聘或解聘的条件和标准,自主组织实施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工作。政府各有关部门不统一组织高校人员聘用考试。高校在人员总量内调配、招聘的人员直接报编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不再报省教育厅审核。

  实行高校聘期制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灵活引进海内外高水平人才。完善高校人才引进配套服务机制,高校享有所在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和高校积极帮助引进人才解决好住房、医疗、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方面问题,解除人才后顾之忧。

  改革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和薪酬分配制度

  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重点是将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权下放到高校,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省教育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于今年7月印发了《安徽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实施方案》,依照国家职称评审的相关法规和政策规范评审程序,明确监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评审工作的规范公正。有些高校尚不能独立组织教师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可采取联合评审的方式进行。

  高校内部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将实行符合高校特点和发展要求的内部分配政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按高校的人员总量、层次、类别等因素分别核定绩效工资总量。高校根据备案人员总量、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层次等因素,自主确定本校绩效工资结构和分配方式。对经评审认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由学校自主决定其薪酬待遇和发放方式,不再报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或备案。

  完善和加强高校经费使用管理

  根据《意见》,我省将扩大高校经费安排自主权、统筹使用权。优化拨款结构,加大基本支出保障力度;进一步提高基本支出占比,不设限制比例。改进项目管理方式,采取额度管理、自主调整等措施,进一步扩大高校项目资金统筹使用自主权。

  同时,提高高校经费支付效率。针对高校经费管理特点,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划分,逐步扩大财政授权支付范围。逐步实现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项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报用款计划,简化用款计划编报内容。

  适当提高资产处置的备案和报批标准。高校处置已达使用年限应淘汰报废的资产(不含房产、地产等)单位原值或批量原值在500万元以下的,由高校自行审批,报主管部门和同级财政部门备案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处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