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攻读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如何培养素质
来源:     2016-9-9 14:12:00
 

核心提示: 王 耀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电子信息系 张艳秋 ...

            耀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电子信息系

        张艳秋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社会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就业竞争愈发激烈。大学生就业市场已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社会在双向选择,择优录用原则下对大学毕业生精挑细选。在这种背景下,大学生的就业素质对于大学生能够顺利实现就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本文选择对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就业素质培养为切入点,并就该类大学生的就业素质培养提出一些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素质;对策

1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就业素质现状

企业单位在进行人才招聘时,会希望员工具备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能够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 所以很多用人单位在进行员工招聘时,会更注重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而不会过于重视应聘者的学历。电子信息工程类的岗位作为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对员工的能力要求较高。因此,电子信息工程类的企业在对大学生进行招聘时,要求也会很高。由于我国电子信息工程类的大学在开展大学教育时,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训还较少,理论教育过多。这也造成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的就业素质与就业岗位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不能胜任岗位需求,表现在缺乏工程意识,对于岗位中所涉及的工程项目,不具备独立完成的能力;其次,缺乏团队协作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匮乏;最后,创新能力不足,电子信息工程类的大学生在校时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导致大学生在工作中的创新能力不足。

2 当前信息工程类大学生就业素质不高的原因

从前文,我们可以知道电子信息类工程类的大学生的就业素质与就业岗位的要求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种现象其实是我国大学生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信息工程类大学生就业素质不高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2.1学校过于注重理论教育

虽然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素质教育。但是在我国目前的大学教育中,成绩在学生的考核当中,依然占据着很大的比例。这也导致学生在大学学习时,也会过于注重对理论成绩的提高,而忽视对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电子信息类工程类大学生毕业之后所面临的岗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同时也要求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学校在开展对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的教育时,过于注重对理论知识的教育,必然会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2大学生在校期间没有深入接触企业与了解企业对就业素质的要求

我国目前的大学教育年限一般为4年。在校学生不仅要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务课程,并取得合格的成绩,还要为毕业论文做准备,从而顺利毕业。因此,大学生可以用来参与社会实践的时间并不多。与此同时,一般的企业在招录大学生实习员工时,也只是让实习员工负责日常的打杂工作,这显然不利于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大学生深入了解就业岗位对员工就业素质的具体要求。

2.3学校较少开设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实践动手环节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类的大学生在大学学习时,学校也会安排一定比例的实践实验环节。但是,这些时间实验环节带来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主要是因为,每个学校的相应专业都会有固定的教学培养计划。实践实验环节的开展也离不开教学培养计划的指引。这些实践实验环节的开展更多是流于形式,大学生参与这些环节,很难对自身的实践能力进行提高。

3培养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就业素质的的措施

3.1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电子设计竞赛活动

通过组织学生参与电子设计竞赛活动,不仅能够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类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还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而这两种能力正是目前大学生面临就业时所匮乏的能力。电子信息工程类的高校可以通过与企业联合组织竞赛。

由学校组织指导教师进行指导和讲课, 并由学校提供相应的材料。而竞赛的主题可以由企业根据实际的问题进行出题, 企业可以提供相应的实习机会作为最终的奖励。

3.2组织开展各类讲座

电子信息工程类的学校可以通过联系电子信息企业,开展各种讲座活动。一方面,企业可以宣传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电子信息工程类的大学生可以通过与企业的互动,了解这些企业对员工就业素质的需求。同时,学校还可以通过邀请电子信息工程企业的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和就业讲座,让学生了解更多自身专业技术发展的现状。

3.3增加实践课程,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由大量的招聘广告可以看出,企业非常重视实践能力。电子信息工程类的企业作为高科技企业,企业中的岗位对实践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因此,电子信息工程类的高校应该有目的性的增加实践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和扩大知识面。学校要结合专业课的教学,加强与企业用人单位的联系,多方设立社会实践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研修,学生通过参加工作实习,一方面探索个人对职业的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也作为就业的铺垫。

参考文献:

[1]吕华芹.就业素质与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意蕴[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 2008(03):75-77

[2] 赵占臣.思想政治教育中大学生就业素质培养刍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06):64-65

[3] 耿铁军.浅析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就业素质培养中的作用[J]. 天津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01):43-44

 

王耀 ,男 ,籍贯:吉林白城,现就读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学生,研究方向:电子信息工程理论与实践运用;

张艳秋,女,籍贯:吉林松原,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教育局 主任,研究方向: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和未来走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