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工大(深圳)2016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2016-9-6 14:00:00
 

 春风化雨德载物,桃李芬芳满荔园。9月4日,哈工大(深圳)2016年开学典礼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校区筹建办主任周玉出席典礼并寄语新生,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出席典礼并讲话。

  出席典礼的嘉宾有深圳市相关部门领导及大学城兄弟院校领导: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领,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湃,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惠琼,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长康飞宇,北京大学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

典礼主席台

  出席典礼的哈工大及深圳校区领导、校友及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副校长任南琪,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校区特聘教授方滨兴,校区筹建办党委书记唐杰,哈工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哈工大深圳校友会会长、海王集团董事长、校区特聘教授张思民,哈工大校长助理、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张华,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哈工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姚英学,校区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以及筹建办成员韩喜双、周超英、张素梅、孙秀冬。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由甄良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哈工大校长助理、校区筹建办常务副主任甄良主持典礼

  周玉在会上寄语新生,他深情地说,学校对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同学们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选择了哈工大(深圳),这是对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的向往,也是对哈工大这所百年名校的信任。在开学的第一堂课上,周玉对新生提出几点希望:要树立远大目标,心怀理想,为了理想而努力学习,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上下求索;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用心专一,水滴石穿,成为理论知识过硬、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精英型人才;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突破陈规、独辟蹊径,成为目标明确、意志顽强、思维活跃、善于创造的创新创业型人才;要做诚实守信、善良包容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成为人格独立、品德高尚、信念坚定、身心健康的高素质人才;学习哈工大历史,继承哈工大传统,弘扬哈工大精神,践行哈工大校训,严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校长、校区筹建办主任周玉寄语新生

  周玉对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做了详细解读,规格严格就是高标准严要求,高规格严规格;功夫到家是真功夫、实功夫、硬功夫、到家的功夫,是基础理论扎实的功夫,工程实践能力的功夫,追求卓越锐意创新的功夫,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功夫。哈工大校训是对哈工大传统的升华,是对哈工大精神的凝练,是哈工大人的生命基石和精神图腾,是一代代哈工大人对学校核心价值、办学目标和育人理念的坚守。他希望新生深刻领会哈工大校训的内涵、吸收哈工大精神的精华、理解哈工大规格的实质,做哈工大校训的感悟者、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哈工大规格的践行者。

  周玉提到,哈工大(深圳)的第一批本科生是深圳校区新的历史里程碑的见证者,更是秉承哈工大传统、融汇深圳创新开放优势的本科教育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在校区14年研究生培养经验的高起点上成长,期待着本科新生和研究生师兄、师姐们一起学生、一起奔跑、一起成长进步。

  周玉最后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城与各名校资源共享、文化互融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把握机遇,珍惜在学校的分分秒秒。他表示,在校区度过的时光,必将成为同学们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岁月,必将铸就同学们光明的未来。他祝愿所有新生学业有成,青春闪光!

开学典礼现场

  张虎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奋战在教学科研和学校筹建工作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达亲切慰问。他表示,被誉为“工程师摇篮”的哈工大拥有优良的办学传统、严谨的学风校风,是深圳市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哈工大(深圳)是深圳市与中国九校联盟(C9)成员合作举办的第一所具有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现代化大学,也必将成为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新路径、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深圳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校区建设发展。他相信在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办学风格和深圳市改革创新的城市精神共同熏陶下,同学们一定会成为具备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具有丰富知识与过硬本领、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深厚人文情怀的高素质人才。期待同学们在求学期间走出校园,参与到深圳这座志愿者之城、图书馆之城和爱心之城的建设中,也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学业后能够选择在深圳就业、创业或继续深造,在深圳实现梦想、收获幸福。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致辞

  典礼上,张敏宣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关于颁发2016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主席台上的市、校领导为王冠雄等8名本科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校区筹建办党委副书记张敏宣读《关于颁发2016级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

优秀新生上台领奖

市、校领导为优秀新生颁发获奖证书

  哈工大杰出校友代表、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发表致辞。他说道,毕业三十多年来,至今仍时时回味在母校学习的时光。张思民说,同学们要牢记,不管将来从事何种行业,都离不开母校精神文化的滋养。哈工大正走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作为百年名校,不仅有厚重的底蕴传承,更有改革创新的朝气。同学们怀揣着梦想来到哈工大,是“中国梦”的一粒粒种子,在校区扎根、发芽,要实现梦想,需要努力付出。面对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同学们应当更有责任和担当,为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强盛贡献力量。

校友代表、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致辞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周裕作为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周裕特别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告诫新生要心无旁骛地对待学习。他指出,考上一所好的学校,仅仅是梦想的起点。要想到达成功的彼岸,需要的是恒心和毅力,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他结合自身及身边学生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学习的重要性。他强调,一个优秀的大学生,要明白自己的责任,知道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目标坚定,全力以赴,不辜负青春,不蹉跎岁月,不留下遗憾。

教师代表周裕教授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Rupert Hodder作为外籍教师在会上发言。他表示,来到深圳的两年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年轻、现代、绿色、便捷,感受到了深圳的包容性和充满了无限可能。他称赞哈工大(深圳)吸收了深圳勇于创新的特质,鼓励学生自由发展,打破常规,无惧挑战。他认为创新是罕有且宝贵的特质,是开启哈工大黄金时代的钥匙。他告诫学生不要只计较眼前的得失,因为在哈工大,在深圳,机会常常伴随思辨与创新而来。他勉励学生,敞开心扉,放飞思想,勇于探索,克服困难并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回馈社会。

外籍教师代表Rupert Hodder发言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王志博代表新生发言。王志博说,自己与哈工大的缘分始于七年前,从初中就读于哈工大附中,就切身感受到了朴实严谨的学风、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他坚定地选择哈工大(深圳),缘于她是经典与新知的交汇,是传统与创新的碰撞。他表示,作为校区的第一批本科生,有幸见证一个新生命、一所新名校的诞生。未来的日子里,将与校区共同成长、风雨同行。

新生代表王志博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Sascha Senger发言。他谈到哈工大(深圳)是深港研究创新基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使命是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创新,努力为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他代表新生承诺将督促自己,修身治学,努力成为时代的“领跑者”。他与大家分享了一句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的名言:“Non scholae, sed vitae discimus.”意为不要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用这种态度去生活。

留学生新生代表Sascha Senger发言

  “我光荣地成为哈工大人,我将秉承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追求和谐至善的人文精神,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而努力奋斗!”2016级新生庄严宣誓。

新生庄严宣誓

  校区各学院院长、全体教职工,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共1300余人参加了典礼。部分新生家长及亲友也亲临现场见证了这一神圣的时刻。

  今年,哈工大(深圳)迎来了首批本科生,形成了本、硕、博体系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就招生专业和人数来看,首批本科生分布在机械类70人、材料类65人、计算机类66人、电子信息类67人、土木类58人、经济学类49人。其中,有8位新生获得了哈工大(深圳)优秀新生奖学金。就录取分数线来看,哈工大(深圳)今年在11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一本线80分,8个省份的录取提档线超过一本线100分,最高为黑龙江省,超过一本线高达140分。

  哈工大(深圳)将积极探索“高起点、国际化、创特色、求卓越、出精品”的办学之路,传承哈工大传统、发扬深圳精神,充分发挥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在与哈工大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哈工大(深圳)的毕业生将获得与哈工大本部完全相同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近期目标,打造广东第一、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工科大学;远期目标,打造中国领先、世界前列的理工科大学。至2020年,哈工大(深圳)将达到年招收本科生1375人、研究生1300人、留学生300人的规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