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工大(深圳)迎来首届本科生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新篇
来源:     2016-8-22 15:12:00
 

高考硝烟散去,数以百万计的学子走进大学校园掀开人生新的一页,今年一本档大热黑马——世界大学工程类专业排名第7的哈工大(深圳)这几天迎来了首批本科生。来自12个省的376名优秀学子品尝到“985工程”高校首次在深圳招收本科生的“头啖汤”,滋味如何?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培养特色、专业优势……均成为这12省学子揭秘哈工大(深圳)“内幕”的关键词,也让外界一窥创新之都与创新型名校携手发展迸发的巨大能量与潜力空间。

  名校+名城助力青年展开梦想翅膀

  短短30余年,深圳从边陲小镇崛起为世界著名的创新城市。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8年占全国申请总量的50%;2015年已是韩国申请总量的90%。2016年,US News世界大学工程类专业排名,哈工大位居第7名,被誉为是中国大学“艰难玉成、奋力拼搏、团队协同、勇于攻关”的杰出代表。创新强市与创新强校的碰撞会激发怎样的能量?从首批本科生来看,走进哈工大(深圳)的青年学子已经展开了梦想的翅膀。

  陈筱雯来自福建。虽然是女生,但是计算机专业却是她的“心头好”。今年,她以634分的成绩被计算机专业录取。“今天,我考取了哈工大(深圳),即将就读于我热爱的计算机专业,4年以后,我希望能够留在互联网公司扎堆的深圳工作。”筱雯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与筱雯一样,来自黑龙江的宋鑫诺同样对来深圳就读哈工大满怀向往。酷爱打篮球的他同时也是学霸。选择哈工大(深圳)是与家长达成一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想去外面的世界闯闯”,鑫诺说,电子信息是哈工大的优势学科,深圳是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城市,一定有很多机会能够接触到这个学科的研究前沿,自己选择报考这个专业也正是考虑了想要钻研科研的目标。他表示,在大学期间,将会努力学好专业课程,为将来读研或者出国深造打好基础,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能够接触到较多的科研项目。

  “从高二起,我就开始收集大学的信息,那时候就已经知道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后来得知这里办本科教育,我非常高兴,对哈工大+深圳这个组合期待很高,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够成为首批本科生。”来自广西的王晓捷说,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哈工大(深圳),当得知被计算机专业录取时,那种激动和喜悦难以言表。

  名校+名城的“核聚变”带来无限空间。数据显示,今年高考,哈工大(深圳)引发各地优秀学子争相报考,最终择优录取粤浙川湘闽皖桂冀赣辽吉黑共12省的376人。哈工大(深圳)首批本科生就读的机械类、材料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经济学类这6大类专业,均为全国顶尖水平,不仅是高考填报志愿的抢手专业,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高就业率专业。

  8大优势凸显哈工大(深圳)裂变潜力

  哈工大(深圳)为何如此炙手可热?百度指数显示,在高考火热的六月,全国网民搜索关注热度,哈工大(深圳)超过全国多所理工科名校,其中不乏“C9”名校及“985工程”高校。多位教育人士分析,立足深圳这座以创新活力著称的城市,哈工大(深圳)凭借师资、科研、教学等方面的8大优势,拥有裂变式发展潜力。

  优势之一:首所进驻深圳招收本科生的中国九校联盟“C9”成员、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高校。优势之二: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哈工大校本部完全相同。优势之三:本、硕、博培养体系完备,方便学生读研攻博。优势之四:拥有国际化师资队伍,保证高水平人才培养。优势之五:拥有高水平科研平台,打造重点实验室集群。优势之六: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优势之七:人才培养与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就业创业前景广阔。优势之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同处一个校园,资源共享、文化多元。

  我国唯一一所由上而下办学的创新型大学

  哈工大(深圳)的强大实力和受欢迎程度,从其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就可见一斑。2016年刚刚过半,哈工大(深圳)的就业率已超过95%,约有6成毕业生入职华为、腾讯、阿里、中国电子、百度、中兴、毕马威、万科等名企,不少学子是对多家企业的邀约进行选择。

  统计显示,哈工大(深圳)的历年就业率达到99%。截至目前,哈工大(深圳)累计培养了14届75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主要在珠三角、京津沪等地区就业,留深率超过60%,其中60%以上的毕业生就职于华为、中兴、腾讯、百度、新浪、阿里巴巴、IBM等高新技术企业,20%以上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10%选择继续深造及出国留学。

  哈工大(深圳)的毕业生创业成绩同样不俗。据不完全统计,历届毕业生已创办37家企业,85%是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上市企业。李群自动化、尚善水科技、乐美客科技等在机器人、新材料、创客服务平台等方面均拥有世界或全国领先的技术及成果。

  哈工大(深圳)是一所新的大学,但不是空地起高楼的新大学,是基于哈工大百年名校、根植深圳14年而厚积薄发的大学,是迄今全国唯一一所从上向下办学的创新型大学。哈工大(深圳)在14年的研究生院办学基础上开始向下延伸招收本科生,现有全职教师中约78%拥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背景,90%为国家和深圳市认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非全职教师队伍由双基地教授、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和访问教授构成,包括了来自哈工大校本部和世界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十余位两院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

  哈工大(深圳)历年累计科研经费超过9亿,承担科研项目2300余项。目前已经与深圳700余家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企业解决了1000余个关键技术问题。与微软、腾讯、施耐德、中兴等知名公司共建了近3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授牌西门子、华为、大族激光、美的等近60家企业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

  经过今年千万高考生和家长的审视,社会各界不禁聚焦:哈工大(深圳)未来会变成怎样?据了解,这所创新型大学正全力推进科学前沿创新、技术领先创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队伍创新与行政管理创新这5大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工科大学,5至10年将建设成为广东第一、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工科大学,远期目标是打造中国领先、世界前列的理工科大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