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历史教育:怪学校,还是靠自己?
来源:人民网-北京青年报       2016-8-12 17:02:00
 

原标题:历史教育:怪学校,还是靠自己?

陆大鹏

  年初,青阅读公布“2105年度好书评选”,高产的年轻译者陆大鹏获选“年度译者”,他同时也荣获了《经济观察书评》的此项殊荣。到2015年底,陆大鹏有10种译著出版,在网络上,有关这位业余译者聪明勤奋、又快又好的声音频频出现。而截至目前,陆大鹏译作已达18种!

  出生于1988年的陆大鹏在出版社从事版权工作,业余做英德译者,号称“热爱一切long ago和far away的东西”的他以翻译历史科普书见长,其中尤以和社科文献出版社甲骨文品牌合作的书籍最受瞩目,有“地中海史诗三部曲”、《阿拉伯的劳伦斯》、《金雀花王朝》、《滑铁卢》、《伯罗奔尼撒战争》、《伊莎贝拉》以及新近出版的《凯撒:巨人的一生》等。

  陆大鹏因为出书速度快,常被人问到是如何做到的?“我主要还是依赖于管理时间,提高效率。”他说,“读书、翻译和写作其实和体育运动很像,大脑与肌肉一样都需要保持纪律性和有规律的锻炼。运动员即便近期没有比赛,肯定也要保持每天的训练量。我也是这样,读书和工作已经成为习惯,所以效率比没有习惯的人要高一些。”所以,在工作和翻译之外,他还保持着规律的中、英、德多语种书籍的阅读量,平时还活跃于网络,时不常更新自己原创的历史普及文章或者相关学者访谈。

  “又快又好”为陆大鹏赢得美誉,但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推荐陆大鹏的,也正是市场悄然兴起的历史阅读热。据社会文献出版社甲骨文透露,“地中海三部曲”之《1453:君士坦丁堡之战》上市一年印刷了七次,而《金雀花王朝》在网站预售排行榜上仅次于红火的《秘密花园》和一本鸡汤图书。读者的阅读热情说明了社会的进步,也体现出对传统历史教育的不满足。很多热衷于看历史类书的读者和热看国外历史剧的观众,在网上不约而同发出了“补课”和“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声音。那么,理想的历史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呢?身为历史爱好者和历史普及者的陆大鹏接受青阅读专访,则认为,历史教育终究要靠自己。

  传统的历史课,实在是太简单了

  青阅读:你翻译的书大多集中在历史普及类,你也说过你译得快,是“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你对历史的兴趣和知识储备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陆大鹏:现在回想起来,对历史最初的启蒙来源于我的父母,得益于他们的循循善诱。我从小就酷爱地图,幼时房间墙壁就贴着世界地图与中国地图,常受父母引导,在纸上探索世界,流连忘返。就这样,我很小的时候就对世界地理有一个把握。

  《世界五千年》是我印象很深的一部幼时启蒙书。古斯塔夫·施瓦布编纂的希腊神话引导我从此爱上了古希腊。当然,后来在父母强迫下努力学英文,再后来自己学德文,帮助我拓宽视野,无需依赖二手、三手材料。

  青阅读:很多80后、90后反映,他们的中学历史教育不受重视,尤其是高中的历史课本以政治史、经济史等割裂分类的方式,让他们对历史的概念一塌糊涂,你是否有同感?

  陆大鹏:中国学校里传统的历史课,实在是太简单了,主要以死记硬背为主。我觉得这些80后、90后不应该怪学校,应当主要怪自己。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情。我经历的学校的历史教育和绝大部分国人一样,就是中小学的蜻蜓点水。绝大部分还是靠自己的阅读。

  青阅读:你认为好的历史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

  陆大鹏:应当是有足够多、并且足够多元的书籍能够available(注,可获得的)给大家。

  通俗类历史读物必然会有很好的前景

  青阅读:你翻译的书当中,最受读者欢迎的《1453:君士坦丁堡之战》、《阿拉伯的劳伦斯》、《金雀花王朝》等等,让我们看到的都是历史书上没有讲过的历史,有读者称之为“补课”,你怎么看待当下这种补课的热潮?

  陆大鹏:我觉得,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在成熟嘛。随着现在国内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通俗类学术读物必然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毕竟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太弱了。我的判断是,这类作品的受众主要是受过良好教育但并非专家的严肃读者。比如我的读者当中有很多律师、医生、工程师、程序员等。这些人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有足够的知识积累,有拓阔视野的需求和意愿。这个群体在中国还是很大的。我觉得通俗类学术读物的市场会继续增长,然后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份额。

  当然,这类书的销量永远不可能与轻松的作品相提并论。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毕竟读书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书是奢侈品。一方面是经济方面的;另一方面,认真读比较难的书,也需要消耗很多精力。

  青阅读:通过“地中海史诗三部曲”、《阿拉伯的劳伦斯》、《伊莎贝拉:武士女王》等书,我们会发现,相对于对欧洲历史的贫弱了解,我们对于中东、乃至于伊斯兰世界历史的了解更是巨大的盲点,在翻译过程中这有没有引起你更大的好奇和兴趣、会不会挖掘更多这方面的历史介绍给大众呢?

  陆大鹏:当然有啦。伊斯兰世界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首先强调一下,我不信任何宗教。不过这不影响我对伊斯兰世界历史文化的兴趣。因为它实在太好玩了。今天世界的很多问题,在于不同族群互相的无知。伊斯兰曾经是个辉煌的文明,对人类历史贡献极大。对它的忽视、误解和无知,在今天会越来越危险。我很喜欢钻研这方面,也希望有机会做这方面的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